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人民網專訪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黃小川

2022年01月07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7日電 (朱曉玲)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黃小川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廣西機關事務工作“十四五”規劃。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十三五”期間,廣西機關事務改革發展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績?

黃小川:“十三五”期間,我們圍繞服務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探索高質量發展路徑,優化管理服務手段,著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機關事務工作邁上新台階。主要體現在這五個方面:

一、機關事務重點改革深入推進,集中統一管理機制不斷增強。我們共清理騰退全區各級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筑面積99.53萬平方米﹔統籌調配辦公用房和技術業務用房建筑面積約4.9萬平方米。全區公務用車數量壓減44.91%﹔平均車改節支率為7.42%,27178輛取消車輛已基本處置完畢。

二、機關事務法治化、標准化、規范化和數字化建設初顯成效。出台一攬子廣西機關事務管理辦法等法規規章,編制完成內部管理標准規范18項。全區辦公用房管理系統、公務用車管理平台效能也得到了充分發揮,全區共有23816輛公務用車接入平台管理。

三、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目標順利實現,為全區綠色發展作出新貢獻。全區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單位建筑面積能耗、人均用水量在“十三五”期間年均分別下降了6.62%、6.01%和3.42%。實施既有建筑節能改造面積達871萬平方米,建設充電樁9576套。建成98家國家級節約型示范單位,12家單位獲評全國能效領跑者,2家獲評首批全國綠色數據中心,建成3345家節約型機關。

四、公共資源交易監管職能有效發揮,進一步提高我區資源配置效率。機構改革以來,全區各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服務交易項目約19.31萬宗,交易金額約2.91萬億元,為財政增收節支約1369.28億元。

五、機關事務服務保障質量不斷提升,保障中心服務大局能力凸顯。高質量完成了各類重要會議活動保障、疫情防控、住房保障工作,扎實推進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維修改造、安全保衛、綠化保潔、餐飲服務、公積金辦理、幼兒教育等領域管理服務提檔升級。

主持人:從這些成效中可以看出,“十三五”期間,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得到大幅提升。“十四五”時期,廣西機關事務工作將實現哪些發展目標?

黃小川:“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一是機關運行保障更加規范有力。二是集中統一管理更加集約高效。三是機關運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加強機關運行成本管理,推動公共機構率先綠色低碳轉型,提升公共資源交易監管效能,助推全區營商環境優化。四是制度標准體系更加健全完善。五是數字化建設得到有效推進。積極探索“互聯網+機關事務”深度應用,開展大數據分析應用,打造智能化辦公區,智慧監管能力明顯提升。六是隊伍能力素質更加堅強過硬。

主持人:您多次提到了“集中統一管理”,在“十四五”時期將如何實現機關事務集中統一管理?

黃小川:加強集中統一管理,為各部門提供最有力且最恰當的保障,有效控制黨政機關運行成本,促進節約型機關建設是我們的目標。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持續推進政事分開、管辦分離﹔推進資產集中統一管理、資源統籌調配﹔建立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及技術業務用房統一規劃、權屬、配置、處置的集中統一管理制度體系﹔深化全區公務用車統一編制、統一標准、統一購置經費、統一採購配備管理。

主持人:本次規劃就機關運行成本管理、節約型機關建設提出哪些要求?

黃小川:我們將通過嚴格控制機關運行經費支出、能源資源消耗等措施推動公共機構率先綠色低碳轉型。一要加強源頭控制,建立科學規范的支出科目體系。二要強化監督管理,健全經費預算使用監管機制。三要嚴格落實標准,建立逐級負責、交叉會審、結果通報的統計工作機制。四要整合保障資源,加強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管理。五要聚焦綠色低碳發展目標,充分發揮公共機構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主持人:“十四五”時期,廣西機關事務工作將採取哪些措施助推全區營商環境優化?

黃小川:“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指標體系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事項公開透明、服務高效。一是持續深化公共資源交易監管體制改革創新。二是持續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建設,深化資源整合共享。三是堅持數字化轉型,持續打造公共資源交易“一張網”,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從依托有形場所向以電子化平台為主轉變。

主持人:如何確保規劃達到預期成效?

黃小川:我們將緊緊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緊扣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抓好規劃的組織實施,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提供堅實的保障力量。一要實行規劃實施清單制度,分解規劃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和進度安排,推動機關事務重點工作納入本地績效考核體系,確保規劃落地見效。二要加強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交流溝通,分享規劃貫徹落實過程中的經驗做法。三要定期對規劃實施進行中期、末期評估,確保規劃達到預期成效。

(責編:朱曉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