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桂平年產鮮淮山10萬噸 總產值4億多元

2022年01月07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1月7日電(王勇)1月6日,桂平·金田淮山公用品牌新聞發布會暨明星產品推介會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據了解,金田淮山得名於淮山主產鎮金田鎮,多年來暢銷全國各地、東南亞及美國等國家或地區。金田淮山人工栽培始於上世紀50年代,經過一代代金田人的努力,目前淮山的人工栽培技術已日趨成熟,形成了一整套淮山標准化栽培技術體系,品種以金田淮山種、桂淮2號、桂淮5號等優質高產的品種為主,種植出來的淮山個大、圓直,粉質足,口感細膩。

金田淮山以色潔白、紋理細、粉質足、口感好而聞名。金田淮山營養價值高,含水量、蛋白質、澱粉、氨基酸等6項指標,均達到了規定的藥理要求,其中含人體所需18種氨基酸中的16種,同時含有尿囊素、山藥素、皂苷等成分。

據介紹,目前金田淮山面積達5萬多畝,主要分布於桂平市金田鎮、南木鎮、垌心鄉等鄉鎮,其中金田鎮種植面積約2萬畝。全市年產鮮淮山10萬噸左右,總產值4億多元。

淮山系列產品。人民網 王勇攝

憑借著優異品質,金田淮山2006年度榮獲廣西農業優勢產業三等獎,2007年通過國家標准化示范區驗收,2010年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2011年桂平市金田鎮淮山(山藥)又獲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和“廣西淮山之鄉”稱號、金田鎮金田村被命名為“廣西淮山村”稱號,2016年獲得地理標志証明商標。2018年金田淮山入選首批廣西農業品牌目錄,獲得“廣西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稱號。2013年、2021年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目錄。同時,金田淮山主產區擁有1個無公害農產品和2個綠色食品。

金田淮山產業一直是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產業,桂平市高度重視“金田淮山”品牌建設和產業發展,把淮山發展列入“十四五”規劃,與實施“鄉村振興”相結合,優先發展,通過農民參與淮山種植與經營、企業聘請農民入基地務工、租地等方式帶動農民增收和地區經濟發展,為“十四五”期間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提升鄉村“形實魂”打牢產業基礎。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