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RCEP生效后,首趟東盟水果進口班列來了

2022年01月06日17:4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海關工作人員對班列進行核檢。
海關工作人員對班列進行核檢。

人民網憑祥1月6日電 1月6日,一列滿載泰國水果的進口班列緩緩駛入廣西崇左市憑祥鐵路口岸,這是RCEP生效后,東盟成員國首次通過國際貨運班列向我國出口水果,也是憑祥鐵路口岸H986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啟用后,首次對進口水果班列實行機檢檢查。

該班列共裝載17個集裝箱,裝載貨物為產自泰國的榴蓮,重量288噸,海關部門使用新安裝的H986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對該趟貨車在不停車的情況下完成對列車和承載集裝箱的過機檢查。機檢掃描過程僅耗時不到1分鐘,且具有穿透性能優越、圖像質量優良等特點,有效提高了監管效能,也進一步降低了企業成本。

廣西寶生縱橫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方鵬說:“RCEP生效后,為我們從東盟國家進口水果帶來了很大的紅利,現在海關針對進口熱帶水果不易保存、通關時效要求高的特點,使用H986設備進行查驗,減少了人工掏箱裝箱,避免人員接觸造成的損壞,我們進口的積極性更高了。”

憑祥鐵路口岸毗鄰越南,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陸路貨物進出的重要口岸。2021年1-11月,憑祥鐵路口岸共進出口貨物43.2萬噸,同比增加87.3%﹔其中,進口水果1.5萬噸,同比增加37.1%。RCEP協定正式實施后,預計隨著關稅的進一步減免,有望進一步激發跨境班列貨物在RCEP框架下的增長潛力,為促進口岸外貿發展再添新動力。

彭遠賀、龐立堅、唐仁凌 攝影報道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