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金秀:冬筍俏市場 富民助增收

2022年01月07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採挖冬筍。金秀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金秀1月7日電 眼下正是冬筍採挖季,在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的羅香鄉平竹村,村民們一大早就背起鋤頭和籮筐走進郁郁蔥蔥的竹林裡,收割鮮美的冬筍。他們在竹林裡尋筍、採筍,再把裝滿筐的冬筍運出去售賣,為自己增添一筆收入。

平竹村郁郁蔥蔥的竹林。金秀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這片竹山有10多畝,今天收筍20斤,一年下來大概收入有一萬多元。”村民鄧妹達手裡拿著剛賣筍得到的錢,臉上笑開了花。

藏於泥土之下的冬筍。金秀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冬筍的收獲時間一般隻有兩個月,眼下正是冬筍品質最高的時候。因冬筍長在地下不易被發現,需要經驗豐富的人才能挖到,得不到完整的冬筍,出售的價格就會受影響。今年平竹村的竹筍長勢喜人,收購價格較去年有所上升,收入增加了,大家採筍賣筍的積極性更高了。“今天大概收筍一百多斤,最多的時候有上千斤,主要銷往桂林、貴港等地。”收購點老板胡東杰如是說。

村民們正在將採摘的竹筍去殼。金秀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村民在收購點清點冬筍。金秀瑤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結合當地優越的土地、水源、氣候等自然條件,平竹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竹產業。為實現規模化種植,2013年成功建立黃甘竹種植基地,效益明顯提升。目前,該村竹林面積達2100畝,今年竹筍年產量約6萬斤,按收購價8元/斤計算,全村竹筍收入可達48萬元。竹筍已成為平竹村產業振興的得力幫手,幫助當地村民找到了一條增收的路子。“接下來,我們打算做好市場調研,同時向上級爭取更多的政策和資金支持,推動竹產業銷售和竹產品深加工發展,力爭黃甘竹和竹筍都能為村民帶來更大的效益。”羅香鄉平竹村黨總支部副書記鐘海明對下一步的計劃信心滿滿。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關鍵。金秀瑤族自治縣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立足“竹”資源優勢,著力寫好“竹”文章,將竹產業發展成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特色產業品牌,讓綠水青山真正變成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金山銀山。(吳雪君、翁娟、唐輝、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