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率先在全國出台加強林業執法文件

2022年01月12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2月2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林業行政執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加強林業行政執法列入林長制工作重要內容,要求建設強有力林業行政執法隊伍,不斷強化林業行政執法力量,並厘清和規范了報案受案機制、犯罪線索通報機制、行刑銜接機制。

據悉,這是全國首次以省級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區分並規范了林業執法中的犯罪線索通報和行刑銜接,暢通犯罪線索通報渠道,糾正執法實踐中犯罪線索通報機制不暢、將犯罪線索通報與行刑銜接混為一談、按行刑銜接標准來要求犯罪線索通報,導致執法資源浪費甚至辦案不規范的現象。

《通知》首先強調,加強林業行政執法工作,切實保護森林草原和野生動植物資源,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是擦亮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的基本保証。

針對一些地方對林業行政執法不夠重視的問題,《通知》明確,自治區人民政府決定將加強林業行政執法列入林長制工作的重要內容,重點部署、重點推進、重點考核。各級人民政府和自治區有關部門要落實林長制工作要求,始終把保護森林草原和野生動植物資源的政治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強組織領導,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建設強有力的林業行政執法隊伍,健全林業行政執法協同機制,實現森林草原和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全區各級林長要將加強林業行政執法工作作為重要任務來部署落實,進一步整合優化林業執法職能,統籌執法資源,強化執法力量,完善執法體系,不斷強化林業行政執法能力。《通知》同時對林業行政主管部門及相關部門的林業執法職責也提出了相應的要求。

針對林業執法實踐中存在的國有林場范圍內涉林刑事案件移送難、公安機關要求國有林場按照行刑銜接標准提供材料等問題,《通知》強調,林場發現涉林犯罪事實或者涉林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舉報,暢通報案受案機制。公安機關對林場報案都應當受理,並按照報案受案機制依法開展工作。

針對林業執法實踐中普遍存在的刑事案件線索通報機制不暢、行政案件立案前的犯罪線索通報與行政案件立案后的行刑銜接混淆不清、公安機關要求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按照行刑銜接材料標准實施犯罪線索通報等問題,《通知》強調,在林業行政案件立案之前的執法檢查過程中發現違法行為明顯涉嫌犯罪的,應按照犯罪線索通報方式及時向公安機關通報。接到通報后,公安機關應當按照國家和自治區的有關規定,立即派人調查,依法作出立案或者不予立案的決定,並抄送原線索通報機關。在林業行政案件立案后的具體辦理過程中,發現違法事實涉嫌構成犯罪的,應當按照《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規定》以及國家和自治區關於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的有關規定,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王勇 龍耀 張雷)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