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大藤峽水利樞紐建設忙(新時代畫卷)

2022年01月1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月11日第10版頁面截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市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現場,工人們在加固壩體頂部。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工人們正在搭建腳手架。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已經投入使用的南木江副壩仿生態過魚通道,保証流域內魚類正常洄游和繁殖。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攝

大藤峽水利樞紐作為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國務院批准的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是《保障澳門、珠海供水安全專項規劃》的流域水資源配置骨干工程。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市境內的西江水系黔江河段,工程承擔著防洪、航運、發電、水資源配置、灌溉等重要任務,計劃於2023年底完工。完工后,通過流域水庫群聯合調度,可大幅提高珠江三角洲防洪標准﹔增大船閘通航規模,年運輸貨物5189萬噸﹔年發電量60.55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200萬噸﹔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粵港澳大灣區7000萬人供水安全。工程將成為流域防洪安全、粵港澳大灣區水安全和區域電力安全的重要保障,助力地方鄉村振興,助推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目前,左岸工程已全面發揮綜合效益,右岸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冬日暖陽下,工人在建設現場抓緊施工,塔吊林立、車輛穿梭,構成一幅熱火朝天的勞動畫卷。

《人民日報》(2022年1月11日 第10版)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