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命名31個單位為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單位

2022年01月0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月4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決定命名靖西市為廣西興邊富民示范縣,憑祥市夏石鎮等4個鄉鎮為廣西興邊富民示范鄉鎮,東興市江平鎮山心村等24個村(社區)為廣西興邊富民示范村(社區),廣西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等2個園區為廣西興邊富民示范園區,並予以授牌。

據悉,該項評選旨在表彰邊境地區在開展興富民行動示范創建中的先進典型,深化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創建工作,評選工作經縣級自評、市級審核、自治區復核、嚴格評審、社會公示等環節,最終確定命名名單。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興邊富民行動“十百千”示范工程,通過示范引領帶動興邊富民行動全面推進,2019年,廣西決定在邊境地區開展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創建三年行動,並制定了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創建指導意見、驗收辦法,明確了示范創建縣、創建鄉鎮、創建村(社區)、創建園區名單,計劃分兩次開展驗收。3年來,廣西以開展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創建為引領,把興邊富民行動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和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重要措施,持續深入貫徹落實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和自治區興邊富民“1+7”系列文件,創新實施興邊富民績效考核,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模范長廊建設,扎實推進興邊富民中心城鎮建設,全面推進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創建,取得明顯成效。邊境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基本公共服務持續改善和提高,開發開放試驗區、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旅游合作區、邊境旅游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開發開放平台加快建設,邊境貿易進出口總值佔全國比重近半。邊境地區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高,逐步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美好的生活。

據介紹,2020年底,經組織驗收,命名了37個單位為第一批興邊富民示范創建單位。至此,廣西邊境地區有兩批共68個單位獲得廣西興邊富民示范單位殊榮。其中,獲得廣西興邊富民行動示范縣3個、示范鄉鎮10個、示范村(社區)52個、示范園區3個。(石煜、吳明江)

第二批廣西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單位名單

一、廣西興邊富民示范縣

靖西市

二、廣西興邊富民示范鄉鎮

憑祥市夏石鎮

大新縣恩城鄉

靖西市化峒鎮

那坡縣平孟鎮

三、廣西興邊富民示范村(社區)

東興市江平鎮山心村

東興市江平鎮城北社區

東興市馬路鎮大旺村

東興市馬路鎮興桂社區

防城區那良鎮裡火村

防城區那梭鎮那欽村

寧明縣寨安鄉那練村

寧明縣城中鎮馗塘村

寧明縣城中鎮珠連村

寧明縣明江鎮利江村

憑祥市憑祥鎮南山村

憑祥市夏石鎮夏石社區

憑祥市友誼鎮卡鳳村

龍州縣龍州鎮貫明村

龍州縣金龍鎮雙蒙村

龍州縣逐卜鄉逐卜村

龍州縣響水鎮四清村

大新縣碩龍鎮德天村

大新縣寶圩鄉板價村

大新縣雷平鎮安平村

大新縣碩龍鎮碩龍社區

靖西市岳圩鎮大興村

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

那坡縣平孟鎮北斗村

四、廣西興邊富民示范園區

憑祥—寧明貿易加工園區

廣西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