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師大:創新三大舉措 用活紅色資源 培育時代新人

2021年11月05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堅持將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創新三大舉措抓好“三支隊伍”,用好“三大載體”,打造“三個課堂”,用活紅色資源,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抓好“三支隊伍”,把紅色精神貫穿育人全程

廣西師范大學高度重視紅色基因的傳承、紅色精神的延續。充分利用好思政課專任教師隊伍、學生工作隊伍、“形勢與政策”課授課教師隊伍這三支隊伍,把紅色精神貫穿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過程,加強大學生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一是抓好思政課專任教師隊伍。學校依托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四史”類課堂教學6堂,開設“四史”類課程5門,84名思政課教師授課,覆蓋學生20221人次。在自治區一流課程《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基礎上,充分利用桂林地方紅色資源開展黨史教育。本校教師入選自治區文旅廳紅色旅游師資庫專家成員,受邀承擔《百年奮進,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廣西歷史展覽》展陳大綱撰寫工作。中宣部理論局、學習出版社領導到馬克思主義學院調研指導工作。

二是抓好學生工作隊伍。組織學工隊伍赴全州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開展“打卡紅色教育基地”活動,推出輔導員獻禮建黨百年MV《少年》,助推學工隊伍自覺加強學習,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生黨支部“三會一課”、黨日團日活動、主題班會,共計開展活動500余次,學生覆蓋面3萬余人次。組織開展“網上重走長征路”,師生參與達36萬人次﹔組織開展“四史”講堂、征文、紅色觀影、紅色音樂會以及“黨史知識大家答”“黨的故事我來講”等活動229項,學生參與達10.9萬人次。

三是抓好“形勢與政策”課授課教師隊伍。學校把課堂搬到桂林八路軍辦事處紀念館、全州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雁山園等,從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切入講好黨史故事,進一步提升“沉浸式”學習體驗。打造獨具特色的“形勢與政策”課線上課程,依托“易班”、學校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面向全校近4萬名師生推出黨史專題系列網絡微課,點擊評論分享學習體會達17萬次,獲人民網關注報道。

用好“三大載體”,讓紅色旋律唱響千家萬戶

廣西師范大學用好用活網絡載體、公益載體、實踐載體這三個載體,把學史明理與學史力行相結合,把學習黨史與社會實踐相結合,把講好黨史故事與鄉村振興相結合,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實現青年學子對黨的創新理論從價值認同到實踐認同,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的種子播撒校園內外,讓紅色旋律唱響千家萬戶,激發廣大黨員群眾愛黨愛國熱情。

一是用好“網絡載體”。精心錄制紅色校史人物陳望道、楊東莼專題片、校黨委中心組赴遵義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片、《唱支山歌給黨聽》MV等視頻短片,是廣西唯一入選教育部“網上重走長征路”黨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講述活動的高校。聯合廣西、江蘇、浙江三省四所高校開展“雲端打卡紅色基地”沉浸式實景黨課活動,活動受到《光明日報》等30余家媒體關注。

二是用好“公益載體”。組織“百靈鳥”公益團隊深入廣西鄉村中小學校開展“‘藝’起說黨史”公益音樂黨課,用紅色旋律點燃鄉村音樂課堂﹔舉辦“承音樂之夢·助鄉村振興”公益沙龍,探討新時代廣西少數民族民間藝術的傳承與創新,用紅色文藝賦能鄉村振興。學校教育學部和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聯合舉辦“藝·心隻為你,共繪五彩童年”助力鄉村教育振興暑期志願服務活動,用心理團輔和藝術課程走進兒童內心。

三是用好“實踐載體”。組織師生赴貴州福泉市、柳州三江縣開展“追憶紅色校史·傳承紅色基因”實踐活動,重走抗戰時學校西遷之路,深入挖掘紅色校史。以社會實踐活動為契機開展“黨的歌聲傳萬家”紅色歌曲傳唱活動,全校上萬名學子參與,活動覆蓋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得到中國青年網等媒體關注報道。開展“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組建黨史學習實踐團、理論普及宣講團、鄉村振興實踐團等6類100支團隊深入基層開展實踐,把黨史知識送到群眾身邊,進一步堅定師生聽黨話、跟黨走、報黨恩的信念。

打造“三個課堂”,用紅色故事喚起青年擔當

廣西師范大學通過打造移動課堂、情景課堂、理論課堂三大課堂,用活紅色資源,用心用情講好紅色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冒熱氣”,讓廣大師生不斷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征程中更好地肩負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重任。

一是打造“移動課堂”。成立《共產黨宣言》青年研習社、望道研習社、“四史”研習社,在校園內推出“紅色經典全員誦讀”活動,在校園外深入社區、鄉村、廠礦開展“四史”宣講50余場。學校“網絡思想政治教育社區”融媒體平台遴選100篇紅色經典誦讀音頻每日定時推送,學校樂群新媒體中心面向全校師生推出“四史”學習教育“三清單”,以紅色經典激起青春共鳴。

二是打造“情景課堂”。創排原創校史話劇《楊東莼》、紅色校史劇《育才贊歌》、情景黨課《青春·信仰》,通過詩朗誦、話劇、音樂劇、舞蹈等形式歌頌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和偉大建黨精神。建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簡史展”,開展“感黨恩 跟黨走”師生歌詠比賽,全校3000余名師生同唱頌歌獻禮黨的百年華誕。桂學博物館、廉潔教育基地相繼開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簡史展”基本落成,紅色育人基地實力大增。

三是打造“理論課堂”。邀請任貴祥、朱繼東、陳金龍等知名專家到校作輔導報告16場,8000余人次到現場聆聽學習。“學習強國”平台以專題報道的形式回顧革命先驅楊東莼、陳望道在師大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實踐的紅色足跡。舉行《共產黨宣言》(校注本)首發儀式和版本展、新時代傳承弘揚湘江戰役精神學術交流會、望道出版論壇,開設研究生“初心講堂”,引領師生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學校領導和專家在《光明日報》《中國社會科學報》發表理論文章40余篇,發出了傳承紅色基因、聚焦立德樹人的時代心聲。(廣西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