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梧州藤縣道家村:好生態做成富民好產業

2021年10月2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藤縣10月29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邱怡)深秋時節,走進廣西梧州市藤縣象棋鎮道家村,整潔的村道、生機盎然的綠化苗木、小而精致的美麗庭院,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象棋鎮道家村綠樹成蔭。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道家村是古代水路的驛站,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村庄處於北流河與思羅河的交匯處,山環水繞,翠竹成林。為此,藤縣投入資金,把道家村作為歷史文化生態旅游名村來打造。村民樓房外觀統一裝飾為仿古牆﹔建起村中文化小廣場,廣場配備各種文體設施﹔修繕村中清代建筑福隆庄四知堂,把其打造成為梧州市廉政教育基地﹔在思羅河邊建設50米的道家文化長廊﹔修建污水處理系統等等。

象棋鎮道家村小廣場。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道家村的綠化十分講究。“我們村搞綠化不是埋頭種樹,還專門請來林業專家進行規劃。”村民楊建軍介紹,“小廣場四周以盆架子、冬青為主,村巷以桂花、龍眼樹為主,村主道以小葉榕為主,河邊、池塘以楊柳為主,綠化帶間種杜鵑、木棉等花草,一年四季鮮花盛開,尤其到了桂花開的時候,到處香氣扑鼻,整個村子都泡在香氣裡。”

道家村柚子迎來豐收。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村裡生態環境變好了,帶動更多的人來觀光旅游,村民也收入更多了。”楊建軍說。從2012年起,道家村與石表山景區公司合作,發展以農業和生態觀光為主要產業的田園觀光與生態旅游景區。採用“農戶+公司+園區”的經營模式,經營以“生態農業種植+鄉村度假養生+珍稀植物游賞+文化活動”等項目。2020年道家村接待游客量突破30萬人次,先后獲得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村、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等稱號。

今年9月13日,在由人民網等單位主辦的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上,道家村獲評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