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聚焦廣西鄉村振興>>各地動態

梧州開展鄉村風貌提升經驗交流

現場對標對表 推進治村興村

2021年11月04日11:5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與會人員正在觀摩蒙山縣文圩鎮大明村燈挂片區文化牆。

近日,在蒙山縣蒙山鎮文平村澤元現代農業核心示范基地,工人正在分揀剛採摘的菜心。

近日,蒙山縣文圩鎮六夏村,空氣中飄散著一股蔬菜的清香,放眼望去,滿目都是連片的菜地。眼下,該縣澤元現代農業核心示范基地——文圩六夏基地內的菜心正陸續成熟,呈現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

金秋十月,記者跟隨一支由100多人組成的觀摩隊伍,走進該基地。大家邊思邊議,認真琢磨該基地是如何向粵港澳大灣區市場輸送個性化農產品並建立特色農副產品雙向供應渠道的。

這是梧州鄉村振興暨鄉村風貌提升現場會的一項內容。為了讓與會人員能夠實地檢閱鄉村振興成果、交流借鑒發展經驗,該市主要領導帶隊,率縣(市、區)黨政、市直部門和鄉鎮主要負責人組成觀摩組,前往轄區蒙山縣3個建設較好的鄉村振興示范點參觀學習。

A 瞄准市場 做強產業鏈

走進蒙山縣蒙山鎮文平村的澤元現代農業核心示范基地,隻見智能加工車間裡,工人正在生產流水線上將剛採摘的菜心進行氣泡清洗、分揀、金屬探測等工序,完成后,這些新鮮的蔬菜將通過專業的冷鏈物流,快速地運送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各大超市,成為千裡之外餐桌上的綠色安全食品。

每天預計有2.5至4萬公斤蔬菜從該基地發往廣東、香港等地,“我們與廣東相鄰,今天要好好參觀學習。”岑溪市歸義鎮鎮長陳啟強說。

為更好地擔當好大灣區的“菜籃子”,蒙山縣大力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全產業鏈融合發展項目,該項目以現有澤元現代農業核心示范基地為依托,通過“1+N”(1個核心示范基地、多個產業基地)發展模式推動農業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增值。

據介紹,該項目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農戶就業,旨在通過品牌統一管理,向大灣區市場輸送蒙山縣個性化農產品,並與大灣區市場建立起蔬菜等特色農副產品雙向供應渠道,實現互利共贏同發展。目前,該項目共發展蔬菜種植1500畝,年產蔬菜1500萬公斤,輻射帶動500戶農戶穩定增收,初步形成“農業種植—農產品加工展示—檢驗研發—倉儲配送”產業鏈。

B 發動群眾 抓好“裡子”“面子”

一座座民房披上“新衣”、一條條道路四通八達、一項項產業生機盎然……走進蒙山縣文圩鎮大明村燈挂片區,一幅村庄美、產業強、村民富、鄉風好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大地上鋪展。

“鄉村振興怎樣深入推進”“怎麼調動村民的積極性”“如何看得見山水留得住鄉愁”……文圩鎮2021年鄉村風貌提升項目涉及803棟,佔全縣任務的90%,其中大明村457棟。如何真正扮靚鄉村的“面子”?

文圩鎮黨委書記溫盛華稱,他們大力開展“三清三拆”和環境整治工作,創新推行“舊房身份証”制度,全村黨員帶頭發動群眾投工投勞2936人次,開展拆除危舊房、亂搭亂建、清淤等工作,打造“三微”等景觀。

據介紹,蒙山通過鄉村風貌提升和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行動,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有效夯實鄉村振興“裡子”。探索“四村工程”(黨員穩村、代表治村、能人興村、鄉賢輔村工程)聯建模式,通過“雙議事”(賢能參輔政動議、代表聯席會定議)制度,充分發揮鄉賢及代表的“代言”“表意”作用,形成“讓群眾說話,讓人民做主”的民主自治治村經驗。設置“先鋒承重牆”“黨群智匯坪”,成立思想動員宣傳隊、矛盾糾紛調解隊、公共設施管護隊3支隊伍,引導廣大群眾參加村庄共建共治,呈現出“黨風正、民風淳、人心齊、干勁足”的民主治村生動局面。

“經過此次觀摩,大家在互相比較中查找差距,在觀念碰撞中啟發思路。”萬秀區城東鎮黨委書記陳宏燕表示,該鎮河口村是梧州河粉的發源地,下一步他們在做好鄉村風貌建設的同時,還要激勵群眾,深入挖掘河口村的米粉文化和江河文化。

C 對標對表,提升“形、實、魂”

“這一看,咱們差距大著哩”“這個模式值得推廣”“回去后我們要加快鄉村振興點的建設”……大家邊走邊看、邊聽邊議,通過對標對表,尋找鄉村振興暨鄉村風貌提升的方法。

“3個鄉村振興點的喜人變化,得益於今年以來各級各部門堅持以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農業農村工作,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梧州市副市長李廣勇介紹。該市“三農”工作呈現“兩穩三新”好勢頭。農業經濟穩步提升,全市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23%,一產增加值同比增長8.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07萬元,排全區第一位。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自治區田園綜合體獲批創建﹔順利完成第一批“兩高兩道”沿線3448棟農房特色塑造風貌整治建設工作,有序推進第二批項目﹔鄉村治理得到新提升,累計培育自治區“星級村”黨組織420個。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梧州市委副書記張惠強說。該市加快推進農產品加工業發展,推動鄉村產業從原料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從一產為主向三產融合轉變,依托粉葛、八角、蜂蜜、古典雞等特色優勢農產品發展精深加工,不斷延鏈補鏈強鏈,開展綠色、長壽品牌推介,全力打造梧州區域品牌形象,努力將梧州打造成為大灣區優質農產品供應基地。

此外,該市還將聚焦鄉村建設精准發力,力爭2023年底前全市58個鄉鎮100%通二三級以上公路,完成農村廁所改造糞污治理整村推進示范項目數不少於28個。(記者 潘 登 實習生 李碧燕 通訊員 鄒千銘 陸思帆 文/圖)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