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普法>>本網報道

生態環保旅游巡回法庭開進大明山景區

2021年10月2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庭審現場。黃佳玉攝

人民網南寧10月20日電 10月15日上午,南寧市武鳴區人民法院生態環保旅游巡回法庭公開開庭審理一起濫伐林木案件,並當庭對被告人韋某作出判處拘役五個月,緩刑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三千元的判決。武鳴區兩江鎮各村村干、景區周邊村民及廣西大明山管理局職工等200余人到場旁聽庭審。據悉,這是該法庭自成立以來受理的首起案件。

今年9月29日,南寧市武鳴區法院生態環保旅游巡回法庭在廣西大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該法庭由武鳴區法院牽頭,聯合廣西大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明山森林公安派出所、兩江鎮政府等多個單位共建。

2021年4月,被告人韋某在未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証的情況下,雇請民工砍伐其種植於南寧市武鳴區馬頭鎮某村屯的馬尾鬆和闊葉樹。經過鑒定,伐木面積有0.4公頃,林木蓄積量為39.3立方米。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韋某違反森林法規,無証砍伐樹木,數量較大,其行為確已構成濫伐林木罪。但被告人主動到案,到案后自願認罪認罰,系自首,且案發后積極繳納罰金,認罪態度較好,可依法予以從輕處罰。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條第二款、第五十二條、第五十三條、第六十七條第一款、第七十二條第一、三款、第七十三條第一、三款的規定,遂作出上述判決。

庭審現場。黃佳玉攝

庭審結束后,主辦法官當場向旁聽群眾宣傳有關濫伐林木罪的法律知識,擴大了生態環境保護的法治宣傳效果。“這是一場很生動的法治教育課。沒想到砍伐自家種植的林木也需要辦理有關手續,回到村裡我們也要及時向村民們普法,提升他們的法律意識。”兩江鎮漢安村村干韋先生說。

武鳴區法院生態環保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周鵬表示,巡回法庭將審判職能前移,以身邊人身邊事擴大警示效應,達到了審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武鳴區法院將加強生態環保旅游刑事案件及民商事糾紛案件的集中審判力度,篩選有關野生動植物保護等各方面的典型案例,將巡回開庭作為常態化機制落到景區、村頭,使庭審教育真正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號召大家共同守護這一片綠水青山。

庭審活動現場還發放《大明山生態環保旅游巡回法庭宣傳材料》共200余份,並組織旁聽群眾填寫《大明山自然保護區現狀的問卷調查》。(彭遠賀、岑素嫻)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