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跨企業共同使用富余員工,解決用工緊張問題

廣西汽車集團試水“共享用工”

2021年10月20日10:17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汽車集團試水“共享用工”

“我們先在所屬山東分公司試行跨企業‘共享用工’模式,有效緩解了用工問題,接著我們將這種模式推廣應用到柳州各生產區域。”10月19日,廣西汽車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有5家企業參與共享使用員工,該集團由此引進用工達500多人。

據介紹,從8月份起,廣西汽車集團客戶需求產量快速拉升。8月份時總產量隻有3萬多台,到10月份已達7.5萬台。其中每天A型號貨車拉升到960台,B型號貨車拉升到1200台,均創歷史最高值,生產現場用工缺口瞬間增到600多人。

而這段時期,正值實習生檔期受限、各大企業高價“搶人”、務工人員返鄉秋收等招工不利時期。為了確保生產正常運營,廣西汽車集團先在所屬山東分公司先行先試,與其他企業共享使用工人,效果明顯,有效緩解了用工問題。“我們充分利用同城高鐵、汽車、農用車、改裝車等制造企業的人力資源優勢,以及政府平台和人脈渠道,與相關企業主動對接、共同謀劃,建立了‘長、中、短’期用工模式和各項協作機制,匹配相互生產節奏,與相關企業共享富余工人,共擔人力成本。”汽車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讓來自不同公司的員工快速融入企業,保証高效生產,廣西汽車集團根據合作的每家企業的生產條件和作業方式,摸索出一套由工會、行政、人事和生產部門聯動的快速響應管理機制,做好共享員工的工作、生活安排。短短幾天,汽車集團就完成了各企業文化對接融入,實現產量快速提升。生活方面,汽車集團從“共享員工”進入廠區起,就安排專人對接,為他們有序辦理宿舍入住、餐卡和分配通勤車輛等。生產方面,車間管理團隊根據每家合作企業的工種特點,為員工安排適合的崗位,充分發揮員工技能優勢,並邀請合作企業領隊參與車間排產,讓“共享員工”快速跟上生產節奏。(記者/覃偉立 通訊員/鄒束英)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