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百色市西林縣新豐村:從“荒山村”到美麗鄉村

2021年10月12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林10月12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伍藝濤)20年前,這裡是一個移民新村、貧困村,經濟發展落后、基礎設施滯后、村內環境臟亂差。如今,這裡三面環水,綠水青山,景色秀美迷人,仿佛置身於一幅美麗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畫卷中。這裡是位於百色市西林縣普合苗族鄉的新豐村,“十三五”以來,該村先后獲自治區衛生村、自治區綠色村屯、全國野外休閑基地、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稱號。

近年來,新豐村堅持黨建引領,全村黨員干部和村民群眾不等不靠,積極開展特色產業、鄉村治理等鄉村建設。通過完善排水設施,鋪設自來水管,建設污水處理廠、垃圾池,規定村規民約,落實公共區域保潔員等方式來打造“清潔鄉村”“生態鄉村”“美麗鄉村”。

依山傍水的新豐村。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新豐村村貌。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以此同時,新豐村緊盯自然資源優勢,按鄉村旅游勝地標准不斷建設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了衛生室、農家便民店、八角亭、停車場、生活碼頭及釣魚場、候車亭、文化戲樓等一批配套設施,以此依托發展農家旅游。此外,還借助優質食用菌、沙糖桔、芒果、麻鴨等本地特色農產品發展休閑農家樂、周末採摘游等。

產業強、村貌新、生活美,如今的新豐村,已成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治理的樣板村。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