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普法>>先鋒示范

扎根基層二十載 調解糾紛八百起

記全國模范司法所長雲國慶

2021年10月11日08:58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他扎根基層從事司法行政工作20年,成功調解矛盾糾紛856起﹔被自治區評為人民調解先進個人,授予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光榮稱號,並被司法部授予“全國模范司法所長”稱號。他的“樹蔸調解法”,被司法部人民調解案例數據庫當作典型案例收錄。他就是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四榮司法所所長雲國慶。

農村糾紛多為鄰裡、親戚間的糾紛。四榮鄉江潭村的石某慶與石某來是鄰居。7月26日,石某慶將一桶尿液潑進石某來的房間,造成石某來堆放在房內的貨物被污染。雲國慶到現場勘查,了解事件源於有爭議的土地。雲國慶指出石某慶行為已觸犯治安管理處罰法,而石某來不按程序正確處理土地使用權糾紛並擅自改變爭議土地的使用現狀是事件的起因。通過雲國慶耐心勸說,雙方換位思考,交心交流,最終達成協議:由石某慶賠償石某來相關損失,石某來將硬化的有爭議的土地恢復原狀。

哪裡有糾紛,哪裡就有雲國慶忙碌的身影。2014年,落久水利樞紐工程進入征地階段,庫區移民、征地補償等問題糾紛頻發。考慮到雲國慶基層經驗豐富、調解有法等優勢,組織安排其轉任四榮司法所。雲國慶帶領調處組的同事們攻堅克難,成功調解糾紛185起,涉及糾紛金額8410多萬元。

2013年,三防鎮煙洞村12戶林民與一林場產生林木所有權糾紛。林民說糾紛杉木是1983年以前他們種植的﹔林場則說杉木是1984年后林場工人種植的。雲國慶提議截取爭議杉樹樹蔸鑒定樹木年輪,雙方皆同意。截取20株杉樹的樹蔸進行鑒定的結果是杉樹的樹齡有20—28年,這說明雙方所陳述的情況都存在。雲國慶建議雙方按比例分成,經過5次推心置腹的協商,雙方簽訂和解協議,這起涉及爭議林地138畝、金額180萬元的群體糾紛圓滿解決。

2015年7月,四榮鄉三江村大約屯的兩戶村民因林地界限不明,對該林地的經營權屬問題產生了糾紛而報案。雲國慶趕往現場調解,詢問雙方種植林木時間,提議截取樹蔸面送到林業部門檢驗樹齡。為打消雙方的疑慮,雲國慶讓雙方在樹蔸面上編號、簽名,要求雙方全程參與。在証據面前,糾紛雙方心服口服,達成協議,握手言和。

融水是林業大縣,林木糾紛多且復雜。雲國慶利用“樹蔸調解法”,成功調解林木糾紛300多起。2019年“樹蔸調解法”被司法部人民調解案例數據庫當作典型案例收錄。

20年來,雲國慶無數次進村入戶,以實際行動當好政策宣傳員、法律講解員、群眾服務員。

三防鎮服刑人員韋某,因故意傷害致人死亡被判無期徒刑,服刑多年后因病回到三防鎮接受社區治療。由於韋某犯罪行為引起當地村民憤恨、排斥,再加上韋某母親重病臥床,兩個孩子還在讀書,家庭困難,韋某一度喪失生活信心。雲國慶4次進村做群眾思想工作,讓村民關懷韋某,並與民政部門溝通協調,為韋某爭取農村低保及8000元大病救助,幫助韋某改過自新融入社會。(廖子淵 劉莉 黃曉英)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