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廣西普法>>法治快訊

廣西法院3年審結涉外商事海事案件4653件

特色司法為向海經濟保駕護航

2021年10月11日08:5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向海而興,司法護航。

記者近日從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的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區各級法院不斷加強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工作,2018年以來受理涉外商事海事案件6006件、審結4653件﹔受理仲裁司法審查案件3930件、審結3862件。

這些案件的審理為廣西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一帶一路”、自貿試驗區建設和“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面開放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1 實施精品戰略,提升司法國際公信力

根據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發布的廣西法院(2018—2020)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工作白皮書、廣西涉外商事海事審判典型性案例顯示,全區法院受理的涉外商事海事案件數量近年來逐年大幅增長,案件類型呈現多元化、新穎、疑難等特點,地域涉及除港澳台地區及東盟十國外,還涉及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幾十個國家地區。

2019年2月,廣西某公司從巴西購進一批大豆4.59萬噸,由利比裡亞某航運公司的“艾麗肯”輪(巴哈馬籍)負責承運。4月12日,“艾麗肯”輪抵達廣西防城港進行卸貨作業時,廣西某公司發現大豆熱損、碳化嚴重,遂向北海海事法院提出申請訴前扣押“艾麗肯”輪。在法院實施扣押過程中,英國UK保賠協會提供2320萬元人民幣的擔保,以解除對“艾麗肯”輪的扣押。

經中國檢驗認証集團(CCIC)廣西有限公司對案涉大豆作出《殘損鑒定報告》后,廣西某公司及承保本次大豆的中國某保險公司分別向北海海事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某航運公司賠償損失共計740多萬元。

該案主辦法官介紹,在“艾麗肯”輪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糾紛一案中,船舶所有人是非洲利比裡亞公司,因認可北海海事法院在訴前保全船舶案件中公正高效的處理,主動將原協議約定由英國倫敦仲裁並適用英國法律變更為向北海海事法院起訴並適用中國法律。

在案件的審理中,通過法官的明理析法,兩案各方當事人最終達成調解協議,由“艾麗肯”輪所有人某航運公司一次性支付廣西某公司和中國某保險公司共計405萬元作為本次貨物熱損引起索賠的最終解決方案,兩案糾紛得以圓滿解決。

“這些案件的審理反映出我區對外經濟交往日益活躍和廣泛,同時,也反映涉外當事人對我國司法能力的認可和信賴。”自治區高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西法院持續實施精品戰略,著力打造精品案件,不斷提升廣西涉外海事司法的公信力和影響力。2020年,北海海事法院多個案件庭審被評為“全國、全區法院優秀示范庭審”﹔柳州市中級法院1個案例獲2020年廣西法院10佳案例。

2 突破傳統模式,推進審判專業化發展

立案“不打烊”、審案“走雲端”、執行“網上見”。廣西各級法院突破傳統工作模式,通過電子信箱及微信等方式向當事人送達文書,利用雲庭審系統安排互聯網開庭、詢問、境外當事人網絡面簽授權委托手續等,確保審判、執行工作的有序開展。

2019年8月27日,北海海事法院利用移動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接收了浙江省寧波海事法院發送的一起船舶物料和備品供應合同糾紛跨域立案案件,這是廣西首例跨省的跨域立案案件。

原告浙江某重工有限公司因船舶物料和備品供應合同糾紛向寧波海事法院提起訴訟。經審查,該案屬於北海海事法院管轄,該公司需要到廣西北海起訴。為免去當事人異地奔波之苦,兩家海事法院經過溝通,確定該案由北海海事法院受理,隨后兩地開啟了“遠隔千裡”的跨域立案。

一件跨越浙江與廣西兩省區的案件,在短短18分鐘之內順利實現立案。當天,寧波海事法院將相關材料通過中國移動微法院跨域立案平台進行推送。收到申請后,北海海事法院跨域立案專員立即進入“法官工作平台”,完善相關信息后當場予以審核立案。

寧波海事法院立即安排了該案紙質卷宗的移送,為當事人省去了近2000公裡的奔波路程,大大降低訴訟參與人的訴訟成本和法院的司法成本。

司法為民隻有起點沒有終點。廣西各級法院積極探索符合區情涉外商事管轄制度——

南寧市中級法院挂牌設立涉東盟審判合議庭,負責審理涉東盟案件﹔東興市法院設立中越商事糾紛特別巡回法庭,指派有審判經驗且精通越語的法官審理案件,對中越兩國邊境的和諧穩定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南寧市中級法院、欽州市中級法院、崇左市中級法院分別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欽州港片區和崇左片區挂牌成立自貿區巡回法庭,為營造良好自貿區司法環境及服務“一帶一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3 “朋友圈”擴大,強化跨區域司法合作

從省際間交流合作到舉辦東南亞南亞法官檢察官研修班、亞洲法官研修班,廣西法院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2019年,廣西高院與黑龍江省高院調研組一同深入崇左市中級法院、憑祥市法院進行司法交流活動,兩地法院就邊境貿易糾紛解決措施、多元化解矛盾糾紛化解機制、特色司法服務及信息化建設等工作進行了交流探討。

2020年,廣西高院舉辦“構建司法聯動加強合作交流 共促涉外商事海事工作有序發展”涉外商事海事工作座談會,與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公安廳等16家與會單位對涉外商事海事工作進行了深入探討和廣泛交流意見,並以此為契機,建立政府部門間的橫向溝通機制。

為加強國際交流,廣西高院依托中國—東盟國家法官交流培訓基地,舉辦東南亞南亞法官檢察官研修班、亞洲法官研修班等,與到訪的亞洲國家法官開展司法交流,展示中國法治文化,講好廣西法治故事﹔參加最高人民法院主辦的與德國巴伐利亞州法官開展線上沙龍活動,圍繞仲裁司法審查的相關問題進行交流。

廣西法院與多地開展司法互助交流,促進實質性區域司法合作,在提升我國司法國際形象和國際影響力的同時,也為廣西企業走出國門提供了必要的司法保障和服務。

“我們將通過加強國際司法合作與協助,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依法服務和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自治區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區法院將積極探索建設“一站式”涉外海事商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全力服務和保障國家航運經濟、海洋經濟、港口經濟健康發展。(廖志榮 龐藝 呂程)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