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容縣推廣“黨員戶長制” 處理矛盾糾紛3400余件

2021年09月27日09:2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在容縣楊梅鎮楊梅街鄉村風貌示范點,有一座臨河而建的涼亭,既是村民議事協商的場所,也是楊梅街的黨群服務站。“我們把椅子搬到亭子裡,既方便大家日常休憩,又能讓‘黨員戶長’走到群眾中間,及時掌握和了解民情民意。”楊梅鎮楊梅街黨支部書記黎輝說。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容縣在楊梅鎮楊梅街探索實施“黨員戶長制”,即構建以“黨員戶長”、黨群服務站聯絡員、黨員三級聯動的黨員群眾服務網格。通過把所有的村民小組劃分成3個網格片區,每個片區選派1名“黨員戶長”、3名黨群服務站聯絡員和18名黨員,每名黨員聯系10—15戶村民,實現了農村黨員群眾聯系全覆蓋。

楊梅街積極發揮“黨員戶長”作用,對獨居老人、空巢老人這些特殊群體,實行每月“五上門”貼心服務。平時,為群眾及時解決各種鄰裡糾紛。目前,全村通過“黨員戶長”累計處理矛盾糾紛案件64件,幫助特殊群體解決揪心事、煩心事180多件。

如今,“黨員戶長制”已在該縣全面推廣,為群眾提供政策講解、化解矛盾糾紛等服務,打造群眾“家門口”就能解決矛盾糾紛的服務格局。目前,該縣通過“黨員戶長制”為群眾解決問題2300多個,處理矛盾糾紛案件3400余件。(記者閉初健 通訊員梁廣利)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