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多彩忻城

2021年09月23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來之前,沒聽說過中國有這麼一個小縣城。

來之后,發現這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

這裡山美水美,多彩多姿,生態文明,空氣清新,底蘊深厚,資源豐富,政通人和,民風淳朴,百業興旺,蓄勢待發,鄉村振興,潛力無限。

——這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忻城縣。

忻城位於廣西中部,紅水河下游,全縣行政轄區面積2541平方公裡,總人口43.18萬人,其中壯族佔93.4%。地形地貌為溶岩發育山區,森林覆蓋率67%,是“廣西園林城市”之一。

唐朝貞觀初置忻城縣,為芝州治,故又稱芝州,忻城之名也自此開始。天寶元年(742年)改稱忻城郡,宋慶歷三年(1043年)改稱忻城縣,1950年3月,忻城縣屬武鳴專員公署,同年改屬宜山專員公署。1958年8月改屬柳州專區、地區。2002年12月,劃入地級來賓市管轄。

忻城是一個山清水秀景色迷人的地方。悠悠紅水河,青青兩岸山。忻城縣地處桂中腹地,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座座山峰層巒疊嶂、連綿起伏,碧綠的紅水河穿城而過,風光旖旎的紅水河七彩畫廊景區,素有“小三峽”之稱。忻城既有時隱時現的遂意神秘湖、浪漫唯美的薰衣草庄園,又有氣勢磅礡的樂灘濕地公園和原始壯美的翠屏山、白虎山等自然風光。全縣森林覆蓋率達67%,空氣富含負氧離子,全縣100歲以上的長壽老人達107人,比例為26.75/10萬,遠超我國長壽之鄉3/10萬的標准,是名副其實的休閑養生天堂。

忻城是一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地方。土司文化源遠流長,忻城莫土司衙署是亞洲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土司建筑群,被譽為“壯鄉故宮”。壯族文化歷史悠久,忻城是廣西壯錦的起源地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忻城壯錦織錦藝術和壯族悲歌被列為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民俗活動豐富多彩,有三月三歌圩、端午龍舟賽、六月六嘗新節、七夕“情人節”、土司老街中秋“小馬仔”供月,重陽節龍獅拜壽等,每逢傳統節日,五湖四海的游客紛至沓來,流連忘返。

忻城是一個資源豐富物產富饒的地方。好山好水好土孕育好的農產品。忻城地表水質一直位居全國前列。憑借優質的生態環境和稟賦資源,盛產優質的古法紅糖、百香果、糯玉米、金銀花、佛手瓜等。其中“忻城金銀花、忻城糯玉米” 均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忻城不僅被譽為“金銀花之鄉”“糯玉米之鄉”、而且還享有“桑蠶之鄉”“西南石都”等美譽。作為全國桑蠶第二大縣,忻城擁有桑園面積26萬畝,養蠶農戶7萬多戶。全縣石材儲量約7.13億立方米,其中“銀白龍大理石”“灰姑娘洞石”世界獨一無二。

忻城是一個高速發展潛力無限的地方。作為建黨百年獻禮項目,新柳南高速已於今年“七一”建成通車,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忻城段)、武宣至忻城高速公路、宜州至上林高速公路(忻城段)、梧州至樂業高速公路(忻城段)等高速公路都正在快速建設,將於近年內通車,忻城將成為桂中重要的交通樞紐,很快從南寧到達忻城隻需1個半小時,從柳州到達忻城隻需半個多小時,區位優勢日益凸顯。近年來,忻城招商引資勢如破竹,重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產業發展后勁十足。目前列入廣西自治區重大項目17個,全縣國內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和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躍居全區前列,縣域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在打造國家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范縣、珠江—西江經濟帶縣域經濟綠色高質量發展新高地闊步前進。

忻城是一個政通人和百業待興的地方。黨委堅強領導,政府務實擔當,政治生態健康,營商環境優化,干群關系和諧,人民幸福安康。曾經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在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成功打贏了彪炳史冊的脫貧攻堅戰,如今正朝著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邁步前行,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忻城正在積極打造育肥牛、澳湖羊、黑山羊、糯玉米、桑蠶、陸基集裝箱養魚等六大全產業鏈項目。“南方牛都”項目將成為中國南方規模最大的肉牛全產業鏈項目,三江口(忻城)繭絲綢產業園建成后將成為全國單體最大的繭絲綢產業園區,忻城將從“桑蠶大縣”向“絲綢強縣”大步邁進。

中秋傍晚的忻城,不再那麼酷熱,微風輕拂,漫步在土司古城,感受生態忻城的氣爽,那份愜意,那份怡然,那份神清,那份舒心……翹首期盼著忻城在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政策指引和支持下打造成一個更加美麗富饒的新城!(王音毓)

(責編:龐冠華、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