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念好“五字訣” 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

廣投集團深入開展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成效顯著

2021年09月23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從地方國企到世界500強企業,廣投集團歷史性跨越的背后,蘊含著廣西國企全面深化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的規律性和必然性。2021年上半年,廣投集團營業收入超過1110億元,成為廣西首個半年度營收破千億元的地方國企,利潤總額增幅超過70%,利潤增幅遠超營收增幅。

廣投集團通過著力念好“統、准、活、優、控”五字訣,深入推進授權管理體系建設,為創新推動國企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提供了“廣投方案”。

突出一個“統”字,強化頂層設計

堅持黨的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及授權經營體制改革的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扎實推進黨組織書記與董事長“一肩挑”。制定黨委會前置研究38個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7類79項重大事項決策清單,實現“三重一大”決策常態化、長效化。

統一整體管控思路。結合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職能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的導向,構建三級管控體系,加快形成總部管資本—產業集團管資產—企業管生產運營的模式。

統一授權管理組織體系。成立授權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開展授權管理工作,形成自上而下的授權管理組織體系。

統一實施步驟。以“成熟一家、授權一家”的原則,一企一策逐步開展授權放權工作,形成上下協調聯動的授權放權運行機制。

突出一個“准”字,強化靶向授權

制定360°立體授權評估指標,一企一策精准授權。

從行業特點、市場化水平、公司治理水平、企業經營管理能力、市場競爭力等五個維度擬定30個評分指標,從企業對集團戰略發展的重要程度、資源關聯度、財務表現、法人治理結構完善程度、經濟效益及監督保障能力方面進行全方位打分評價,確定授權邊界和管控深度。

按照評估結果及授權需求,分別從企業改革、規劃投資、經營管理、產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層面開展分類授權,梳理各類授權事項達60多項,針對不同企業的特點,賦予不同的決策權限。

突出一個“活”字,強化市場競爭力激發

廣投集團對董事會、經理層進行授權管理改革,將決策事項7大類89項中的47項授權給總經理辦公會。同時,在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要求的前提下,通過專項批復、分類授權、逐步放寬等方式,層層為企業鬆綁,充分激發企業各層級活力。

自2018年持續深入開展授權放權以來,所屬產業集團市場競爭能力也取得較大提升:廣投能源集團實現能源產業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成為區內最大的地方發電集團,全國能源企業第25強﹔廣投銀海鋁業集團是廣西最大的鋁生產企業,直接拉動525萬噸氧化鋁就地轉化﹔廣投新材料集團整合“五地九家”鋁精深加工企業,建立研產供銷一體化管理體制﹔廣投醫藥健康產業集團一體推動“中藥—化學藥—生物醫藥”發展格局﹔數字廣西集團建設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愛廣西APP”注冊用戶數突破1300萬,成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和數字廣西建設的中堅力量﹔北部灣銀行主要業務規模翻番,監管評級從3C升至3A,不良資產減少近60%﹔國海証券業績增速整體優於行業均值,市場競爭力位於行業中上游(P75)水平﹔國富人壽原保費增速排名全國前列等。目前,各產業集團品牌影響力及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

突出一個“優”字,強化授權放權穩步實施

優化法人治理機構,加強對所屬企業董事會、監事會的建設。2020年,選派到16家二級企業的17名專職董事,參加董事會會議262次,審議議案2528個,開展各類調研400余次,有效提升二級企業董事會戰略研究、決策把關、風險防范能力。建立專職監事人才庫和委派管理制度,二級企業要求設置3人及以上成員的監事會。2020年,集團委派監事共列席會議337次,涉及會議議案2186項(次),開展各類調研300余次,發揮較好監督作用,促進企業依法治理良性發展。

優化選人用人機制,保障授權事項有效推進。重構18級職級和崗位任職資格體系,在北部灣銀行、國海証券、國富人壽等市場化程度高的企業率先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截至目前,企業職業經理人86人,為授權放權事項的有效實施提供人才保障。

優化現代企業治理制度體系,保障授權放權運行規范化、制度化。將授權放權事項納入公司章程,鞏固公司章程治理的基礎地位﹔制定完善《授權管理辦法》,讓授權放權在接得住的同時行得穩﹔將授權放權事項的規范納入基本管理制度當中,確保授權放權事項進入制度化管理軌道。

突出一個“控”字,強化授權管理監督評價

堅持以“放活清單外、管好清單內”為監督原則,對授權工作堅持權利義務相統一,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加強清單管理和全過程監管,實現授權與監督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保障企業規范有序運行。

建立授權管理大監督格局。整合集團業務部門、審計、紀檢監察等力量,每年底對子企業承接授權的情況開展調研和評估,形成“1+N”大監督格局,增強授權監督考核與問責機制的合力和有效性。

構筑嚴格、規范、全面有效的內控體系。建立全面風險管理報告、評價、文化、制度、預警等五大體系,建設廣投風控工作品牌。按照“1個組織架構、2個推進層面、3個合規理念”的工作原則,以6大合規重點領域、6個合規關鍵環節、6個重點合規策略為抓手,打造廣投集團“123+666”特色化、專業化的合規管理體系,有效防范和化解集團重大合規風險。

建立授權管理評價指標體系。以廣投集團“十四五”期間5M高質量管理體系為基礎,從市場競爭力是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是否提升、內控水平是否提升、戰略執行力是否提升4個維度來進行考核評價,對企業行權效果進行全面的考核評價,根據評價結果動態調整相關授權放權事項,形成一套閉環的、富有生命力的授權放權管理體系。

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廣投集團將深入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關於國企改革的工作部署,縱深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完善國企授權經營體制改革,全面激發企業經營發展的活力,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郭春燕)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