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全面實施駐點招商行動

2021年09月23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3日電 (吳明江)9月23日上午,廣西駐點招商行動動員大會在南寧市舉行。廣西投資促進委員會有關成員單位,“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14個招商工作專班有關負責人,全區136支駐點招商工作小分隊全體成員共700多人參加會議。

大會現場。人民網 吳明江攝

會議強調,實施駐點招商行動是貫徹中央對廣西重要工作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決策部署的具體安排,是加快助推廣西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是區域產業競爭日趨激烈的迫切要求,是廣西主動對接發達地區產業投資合作、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招商引資和對外開放水平、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有效途徑。

會議要求,駐點招商行動離不開所有駐點招商工作隊員的共同努力,也離不開精細的組織管理工作。每一位駐點招商工作隊員都要懂底數、懂策劃、懂企業、懂政策、懂交際,注重方式方法,樹立廣西開放共贏形象。各地各部門要按照工作要求,強化對駐點招商行動的組織領導,做好前端駐點招商和后端項目落地的有效銜接,以最大的支持力度推動駐點招商行動取得務實成效,助推全區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嚴格落實獎懲措施,突出以項目實績論英雄,在全區上下營造駐點招商濃厚氛圍。要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和規律,形成長期、長效、常態化持續推進駐點招商機制。

會上,廣西投資促進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解讀了《廣西駐點招商行動實施方案》及有關工作要求。玉林、柳州、桂林市人民政府分管負責人分別代表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等重點區域駐點招商工作隊發言。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業務負責人分別介紹全面精准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廣西工業振興重點發展產業及招商對策建議等情況。會議還專門邀請專家就如何主動精准對接重點產業投資合作及開展駐點、委托招商等方面業務進行了培訓授課。

為科學推進實施駐點招商行動,廣西專門制定印發了《廣西駐點招商行動實施方案》,組建了自治區投資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牽頭抓總、各市和自治區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組織機構,成立了自治區駐點招商工作辦公室、3個片區協調指導組、14個市駐點招商工作隊和136支駐點招商工作小分隊,努力確保駐點招商行動統籌推進、取得實效、形成機制。

根據《廣西駐點招商行動方案》,駐點招商行動將成為廣西招商引資工作的常態化機制,將分為百日攻堅階段和常態化階段持續推進實施。百日攻堅階段從今年9月下旬至年底,通過駐點招商力爭實現“五個一批”目標任務:一是精心策劃重點產業招商項目2000個以上,二是有效對接目標企業10000家以上,三是洽談達成投資合作意向企業3000家以上,四是組織簽訂重點產業投資合作項目300個以上,五是儲備招引一批洽談成熟的項目投資總額3000億元以上。常態化階段從2022年開始,全面實施常態化駐點招商行動,與全區招商引資年度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同部署、同下達、同考核,持之以恆、持續不斷地抓,確保駐點招商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方案》在強化組織領導、積極宣傳發動、落實經費保障、注重日常管理、加強信息共享、嚴格考核激勵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確要求。

據悉,廣西駐點招商行動得到了全區上下的積極響應和極力支持,全區各市、縣(市、區)和重點園區組建了136支駐點招商工作小分隊,共635名駐點招商工作隊員,其中處級以上干部139名。從駐點招商區域看,粵港澳大灣區86支,413人﹔長江經濟帶38支,156人﹔京津冀地區12支,66人。駐點招商工作小分隊由1名處級干部帶隊,成員3—8人不等。按照工作需要,分別派駐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等地區核心城市集中招商,主要開展宣傳推介、收集分析信息、對接洽談項目、邀商投資考察、推動項目簽約等工作。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