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攬獲三金一銀一銅 體操賽場再現“廣西雄風”

2021年09月27日09:2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胡旭威在單杠決賽中。本報記者 玉智威/攝

  黃明淇在跳馬決賽中。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攝

 

  9月26日,隨著男子單杠比賽結束,第十四屆全運會體操比賽全部結束。

  在當天的比賽中,廣西體操隊再奏凱歌,黃明淇、胡旭威分別斬獲1枚金牌,為此次全運會之旅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本屆全運會體操比賽共產生14枚金牌,廣西隊雄風再現,將其中3枚收入囊中,此外還收獲了1枚銀牌和1枚銅牌。快要離場之時,一位外省同行向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廣西代表團副團長魏鶴道賀:“這次廣西隊是最大的贏家,恭喜!”

  “黃明淇蟬聯跳馬冠軍、胡旭威勇奪單杠金牌、韋筱圓登上個人全能項目最高領獎台。這是廣西體操繼1983年第五屆全運會后,時隔38年再次同時在男女項目上收獲金牌。這也意味著廣西體操在低迷多年后,呈現出男女項目齊頭並進的態勢。”魏鶴感慨萬千,“廣西體操這些年一路走來太不容易了”。

  廣西體操曾經威震四海。1984年,新中國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體操王子”李寧不負眾望,獲得3枚金牌2枚銀牌1枚銅牌,成為洛杉磯奧運會獲獎牌最多的選手,轟動世界體壇。在18年的運動生涯中,李寧共獲得國內外重大比賽金牌106枚,書寫了前無古人的體操神話。

  在那個年代,廣西體操稱雄於國內賽場。1984年,男隊奪得了全國錦標賽團體冠軍,女隊更在1983—1986年期間連續問鼎全國錦標賽團體冠軍。

  上世紀90年代初,輝煌得以延續。1995年,莫慧蘭在世錦賽上獲得平衡木項目冠軍,成為廣西體操史上首位女子世界冠軍。

  此后,由於各種原因,廣西體操隊的成績一落千丈,部分看不到希望的隊員紛紛退役或出走。人才斷層導致廣西體操隊成績長期陷入低谷。

  10年前,魏鶴接任廣西體武中心主任時就下定決心:廣西體操一定要打翻身仗!近年來,隨著體育強區建設的推進,體操項目再度受到重視。無論是人員編制還是軟硬件設施投入,體操項目均獲得了傾斜。在下苦功狠抓梯隊建設后,廣西體操隊年齡結構趨於合理,各年齡組別一應俱全,人才斷層問題基本得到解決。歷經10年臥薪嘗膽后,廣西體操又重新煥發生機。

  上屆全運會男子跳馬決賽,黃明淇以14.617分獲得冠軍,這是廣西體操隊時隔30年再一次拿到全運會金牌。見証黃明淇拿下冠軍,魏鶴在場邊喜極而泣。

  本屆全運會,相同的場景再現。9月24日,時隔56年,當韋筱圓為廣西隊再奪女子體操個人全能金牌后,坐在看台上的魏鶴同樣淚流滿面,感慨:“太不容易了!”

  不過,9月26日,當黃明淇蟬聯跳馬冠軍、胡旭威勇奪單杠金牌后,魏鶴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孩子們這次真的太爭氣了!”(記者 鐘文昌 玉智威)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