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實施情況調研報告出爐

加大基礎教育投入使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50%

2021年09月27日08:57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9月26日,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廣西壯族自治區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8—2025年)》實施情況的調研報告。調研報告指出,廣西青年教育培養仍有很大提升空間,青年因工作生活壓力較大,需要得到更多支持幫助。根據實際情況,專題調研組建議抓緊出台和完善廣西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優化生育、“雙減”工作實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將婚姻、住房、生育、養老、育幼一體考慮。

建立青年人才驛站和公寓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廣西14~35歲常住青年人口(規劃所指“青年”年齡范圍是14~35周歲,涉及婚姻、就業、未成年人保護等領域時,年齡界限依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為1379.7萬人,佔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為27.5%。

調研報告指出,近年來,廣西以幫助青年解決提出問題為重點,著實有力推進規劃實施。其中,廣西全區14個設區市和111個縣(市、區)全部建立青年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推出了青年見習、困難幫扶、專題招聘、企業新增崗位社保補貼、畢業就業“打包一件事”“先上崗、再考証”等措施。同時,廣西率先在全國出台了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條例。此外,廣西基本消除了義務教育“超愛班額”“大通鋪”現象,多地建立了“青年人才驛站”“青年學子公寓”﹔加大幼兒園建設獎補力度,鼓勵中小學開展公益普惠性課后服務等。

青年培養有較大提升空間

調研中,調研組發現,廣西青年教育培養從受教育程度、人才數量、人才分布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青年發展環境土壤仍需不斷優化。以就業結構為例,調研走訪發現,2021年廣西為高校畢業生累計提供就業崗位超過84.4萬個,人崗比達到1︰3,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對2021屆高校畢業生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一畢業生認為自己就業能力達不到理想工作要求,37%的畢業生表示獲取崗位信息較充分但與本人需求不匹配,43%的畢業生表示專業對口的崗位數量不足。

調研報告分析認為,廣西創業就業土壤不夠肥沃,產教融合需要進一步深化,扶持政策尚未完全落地。同時,青年就業觀念正發生變化。如“90后”“95后”成為求職主力軍,他們就職期望高,不僅看重工資待遇,還看勞動時間、職業前景、職業氛圍、獲得尊重等方面。一些青年受“勞動不能致富”“工作步入投資”“收入跟不上房價”等論調的影響以及“過勞死”“躺平”“內卷”等消息的刺激,出現了“慢就業”“慢擇業”“間隔年”等現象。

為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務

為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建議,廣西應加大基礎教育投入,盡快使廣西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0%以上﹔注重對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人才儲備﹔完善青年人才政策,為青年科技領軍人才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務等﹔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加強對靈活用工、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等青年群體的專門培訓,幫助青年有效應對“本領恐慌”。鼓勵職業院校和技工學校與企業、園區共建生產實訓中心、教學工廠等,實現政校企融合發展。

此外,調研組建議制定出台青年優先承租公租房、優先購買共有產權住房和經濟適用房的政策措施,將婚姻、住房、生育、養老、育幼一體考慮,切實解決青年和青年家庭的后顧之憂。(記者彭媛媛 實習生陸雪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