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一個游客就增添一份脫貧致富信心

2020年10月20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0月17日一早,三五成群的游客從四面八方涌向江南區同江村三江坡,或學習考察、或交流經驗、或品嘗地道的農家土菜,以不同的形式開展扶貧活動。

“今天扶貧日,早上就迎來了環坡騎行的騎行團、接待馬山致富帶頭人參觀學習、引導游客專程看三江口、介紹游客到蔡總魚庄品嘗正宗農家土菜……江南區同江村的旅游消費扶貧一天天向好!”江南區同江村第一書記李粵玲介紹,同江村特別是三江坡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有得天獨厚區位優勢,隨著旅游開發的快速推進,越多的游客前來旅游觀光和消費,讓游客們見識了三江口鴛鴦江景之神奇,看到了連片的香蔥、辣椒種下的希望,看到了全坡立好的路燈點亮的未來!

同江村是南寧市江南區9個貧困村之一,全村5030人,貧困人口206戶808人,其中2015年底建檔立卡貧困戶119戶442人。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同江村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在村“兩委”干部、致富帶頭人、駐村工作隊員、幫扶干部和后盾單位共同努力下,堅持把香蔥作為扶貧的支柱產業,成立了香蔥合作社,香蔥種植規模越來越大,銷路也由近及遠,在收蔥季節每天向鄭州、天津、北京等市場輸送香蔥100萬斤以上,貧困群眾的收入不斷增多,日子越過越紅火。

江南區同江村三江坡由左江、右江和邕江圍成,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極為豐富。近年來,同江村利用打造“中國蔥鄉”的品牌,爭取各類扶貧資金400萬元,對基礎設施進行提升,為發展旅游扶貧夯實了基礎。去年9月,該村成功策劃了“第一書記帶您游”活動,開啟“黨建+扶貧+旅游”消費扶貧新模式,共拉動消費扶貧3萬多元,推動同江村文化旅游健康的發展。目前,已引進了龍頭企業進行深度開發,將把三江坡打造成集精品民宿、休閑養生和歷史文化為一體的旅游產業扶貧示范區。該項目在三江坡租賃59棟古村落房屋,完成了土地流轉204畝,覆蓋三江坡44戶貧困戶及150多戶農戶,已經支付第一年的租金24.48萬元,僅此項每戶年均可增收1000元左右,項目已於8月8日啟動。

“小伙伴們雙休日扎根和奮戰,是扶貧日最好的行動力!”李粵玲說,不一定非得給錢給物就是扶貧,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委干部的堅守和服務游客,讓更多有見識的人到村裡來,不僅買了土貨,看了風光,帶來更多的游客,更重要是的讓我們、讓貧困群眾感受到了村裡價值所在,增添致富信心。(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