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迎來兩周歲

弘揚壯瑤醫藥 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2020年10月17日10: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0月17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龍廣清)10月17日,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以下簡稱國壯)迎來開業運行兩周年。作為自治區成立60周年大慶的重大民生工程,兩年來,從本地市民,到區內外患者,再到東盟各國友人,越來越多的人親身體驗到廣西壯、瑤等民族醫藥散發的獨特魅力。

坐落於南寧五象新區的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為壯鄉人民提供豐富的醫療服務。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供圖

壯瑤醫藥是廣西壯族和瑤族人民在漫長的生產生活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獨特民族醫藥,是廣西中醫藥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應運而生。該院以“壯瑤醫藥為特色,中醫藥為基礎,現代診療技術為保障”,涵蓋了醫療、教學、科研、康復、保健、壯瑤醫成教培訓、特色制劑、民族醫藥文化傳承和國際交流等功能,是全國最大的綜合性現代化國際民族醫醫院。

活動現場。沈泉池攝

兩年來,國壯緊緊圍繞創建三級甲等民族醫醫院的目標,狠抓醫療質量安全,持續提升醫療服務,全面加強管理,大力引進人才,以科研為先導,不斷加強學科建設,突出壯瑤醫藥特色優勢,不斷提升醫院核心競爭力,提高綜合服務能力。醫院縮短磨合期,運營步入正軌並順利度過轉段期,進入快速發展期,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沖擊,該院診療量仍然得到快速提升,截至9月30日,診療人次達到了近32萬人次。

眾多市民前來體驗壯瑤醫藥的魅力。沈泉池攝

該院特聘專家也參加義診活動。沈泉池攝

國壯醫生為市民提供義診服務。沈泉池攝

據該院黨委書記秦祖杰介紹,國壯不斷強化壯瑤醫藥特色,打造壯瑤醫藥品牌,加強壯瑤醫藥基礎理論研究、加大壯瑤醫藥研發力度,推廣壯瑤醫特色診療技法的臨床應用。目前,已篩選並推廣了20項壯瑤醫診療技術,納入醫保支付范圍17項,目前已備案8個院內制劑,壯瑤醫藥臨床使用覆蓋面達到70%。

國壯醫務人員為醫院兩周歲合影留念。沈泉池攝

當天,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壯瑤醫藥惠萬家百場義診宣教活動也正式啟動。活動以義診、宣教、大講堂的形式開展,計劃每周多場,一年內共舉辦百場,活動以弘揚壯瑤醫文化服務內涵,推廣普及壯醫技術操作,宣傳獨特的壯瑤醫技術,為廣大群眾提供簡便、廉驗的特色服務,進一步提升醫院的影響力和患者滿意度為目標, 計劃走訪南寧的村鎮、社區、單位、樓盤、學校,讓各行各業的群眾體會到民族醫藥的獨特魅力。

(責編:沈泉池、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