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医药商会:以“四好”商会为目标 开创商会工作新局面

2020年12月18日11: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展公益活动。广西医药商会供图

广西医药商会自2011年1月建会以来,一直以创建“四好”商会为目标,努力把商会打造成为政府信得过、行业少不了、企业离不开的中国特色商会组织。近年来,广西医药商会会员企业已由创会时的91家增长到300多家,在广西全区各地会员覆盖率93%以上,并先后获认定为广西“5A”级行业商会、广西“四好”商会及全国“四好”商会。

商会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强化主阵地作用,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商会不仅成立了党支部,将党建活动和商会工作相结合,互相促进,还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会员学习、研究、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此外,商会还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为贫困村水柜建设、危房改造、移民搬迁、扶贫产业示范等项目捐款捐物,并对贫困生进行帮扶、资助。同时,广西医药商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组织会员企业与贫困县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合作项目,共计10个品种16200亩,带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以产业促脱贫。在近期开展的消费扶贫活动中,会员企业已经认购20多万元产品。

广西医药商会始终把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会员企业摆在第一位。通过“两会”提案、党委内参等多种形式反映会员诉求,其中《关于协调医保目录调整优先安排本土名优品种有关问题的请示》,促成广西政府有关部门2018年6月下文,增补了多年不变的广西医保目录,普惠广西的药企。

同时,商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做政府的好帮手。为配合做好广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广西医药商会积极开展调研,形成了《广西医药行业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意见建议》共三类21条提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得到部分采纳。

在促进行业合作和会员企业发展上,商会积极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医学院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帮助会员企业解决急需人才,并充分利用合作银行等平台, 为会员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举办药店经营新知识培训班、中药鉴定技能培训班,提高会员企业员工专业水平。此外,商会还建立定期调研走访机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帮助会员保持零距离沟通交流,让会员间实现资源共享,促成会员企业间的商务合作。

今后,广西医药商会将不断完善商会职能作用,规范商会自身建设,改进管理服务,力争把商会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林琳)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