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東博會峰會怎樣辦

2020年09月28日09:01  來源:廣西日報
 

第17屆東博會、峰會注定不同以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辦還是不辦、如何辦,一直備受各方關注。9月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回應了記者關注的話題。

“實體展+線上展”,雙線共展。為有效應對全球疫情,作為唯一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的國家一類展會,東博會、峰會首次採用“實體展+線上展”的形式同步開展,境內客商齊聚線下實體展,境外客商相聚“雲上”參展參會。高層論壇和經貿促進活動既有線上會晤,也有線下共商。線下活動將繼續優化展覽布局和現場服務,助推企業開拓新市場。即將發布的中國-東盟博覽會第一本英文藍皮書《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和東盟企業機會》,將加深中國與東盟企業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

打造永不落幕的“雲上東博會”。本屆東博會採用“四平台”架構構建的“雲上東博會”,365天“顏值在線”,為中外客商開展全年全域營銷暢通渠道。其中,線上展示平台主要打造主辦方、參展商、採購商等多方聯動的展覽展示平台,提供3D展廳、數據溯源追蹤、網頁“千人千面”等特色功能。在線會議和洽談平台提供在線國際會議和商務洽談等功能,結合AI技術,推出大數據智能服務、網上洽談/會議功能,實現供需雙方的精准配對和實時互動。全網營銷推廣平台以“網上直播”及“全域營銷”為服務亮點,通過多方協同,實現全域營銷和多平台聯動。跨境電商服務平台主要打造東盟商品和國內商品的線上展示交易中心。“雲上東博會”將使用國家認証的最高等級網絡防護體系,確保用戶的信息安全。

線上線下相結合辦好峰會重頭戲——主題國(老撾)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老撾領導人是第一次出席對話會,屆時將在老撾萬象會場與南寧會場的中方企業代表進行視頻連線,開展務實對話,促進雙方貿易與投資合作。今年的商界領袖論壇以紀念中國-東盟自貿區10周年為主線,邀請中國和東盟國家政府官員、工商會負責人、企業家代表共同回顧經貿合作成果,探索合作新領域,優化中國-東盟供應鏈,深化數字經濟和電子商務合作。

疫情防控不鬆懈。本屆東博會、峰會是在疫情特殊年份籌辦的盛會,將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落實屬地責任,制定實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確保東博會、峰會安全順利舉辦。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的東博會、峰會值得期待。(李湘萍)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