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層 一心為民

——記博白縣鬆旺鎮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長李香林

2020年09月16日10: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8年3月17日,作為玉林市交通運輸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李香林與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一起分赴各地,開始了一名“農村小伙”的工作模式。

在田間地頭穿梭,到各村走門串戶了解貧困戶的生產生活情況,兩年多的時間,身為“90”后的李隊長,一次次遍訪鬆旺鎮各村各戶,用雙腳丈量著足下的熱土。

“組織信任我,我也相信自己能用青春、熱情、知識與干勁,為貧困村民做點實事,為脫貧攻堅貢獻自己一份力量,不辜負組織的信任!”

“為了更多人的幸福,很值得。”

2018年3月,李香林的妻子臨近分娩,為了不讓剛站上扶貧一線的丈夫擔心,她每次視頻電話都是“沒什麼異樣,一切都好”,從未說過一句埋怨的話,這讓李香林心中既愧疚又充滿感激。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李香林身為駐村工作隊員分隊長,為了完成光榮的脫貧攻堅任務,肩挑重擔,沖鋒在前,堅守工作崗位,加班加點,家中大小事隻能先放在一旁,義無反顧扑到脫貧攻堅任務中去。

“老婆,這周末要入戶檢查扶貧情況,家裡和寶寶你就多費心了。”匆匆與愛人通了電話,李香林又埋頭查看扶貧整改問題了。

家住旺京沖的87歲老人陳科芬是鬆山村的貧困戶,家中隻有兩口人,唯一的兒子朱有海是殘疾人還患有精神障礙。得知陳科芬老人因不懂用存折取錢時,李香林主動載著老人跑了附近的3個鄉鎮幫老人把錢取出來。因陳科芬患有高血壓及肺部的慢性病,李香林隔三差五的便去她家幫她仔細核對醫保報銷,確保老人能充分的享受到“198”政策。

為了給老人減輕負擔,李香林多次鼓勵陳科芬戶的兒子朱有海主動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年年初給朱有海安排了保潔員公益性崗位,同時幫助他拉了豬圈,買了10頭豬回來養殖。李香林還經常邀請養殖大戶到他的豬圈進行養殖等技術指導,激發朱有海的內生動力。

看著貧困戶收入逐年增長,生活越來越好,李香林也感覺很幸福很有成就感。這份喜悅,他說等孩子長大,一定會全部告訴他。

“修好路,讓老百姓走向脫貧致富”

要致富,先修路。李香林充分發揮選派單位資源優勢,將道路建設作為駐村工作的重點內容,列入工作計劃,幫助所駐鎮、村完善交通。

位於鬆旺鎮龍垌村的村級公路,是該村簕竹頭屯至胡洋鄉村公路,連接東平鎮的主要通道,每天有近千名老百姓通過此路運送農副產品,但“晴天泥沙漫天、雨天一身泥巴”的道路狀況成為了困擾村民多年的“心病”。

2018年李香林到任后,發現了這一“頑疾”。期間,他多次與村民、村支書、第一書記探討解決的辦法,商議后決定讓村民自籌一部分,同時向派出單位申請資金列項。2018年,他向玉林市交通運輸局申請了5萬元的扶貧資金用於修建龍垌村的村級公路落實基礎設施建設。現在,煥然一新的水泥路讓附近村民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

“這條路修過之后好多了,村民進出運送貨物方便很多,真的很感謝李隊長。”村支書林各冬說。

為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積極改變貧困山區交通狀況。去年,李香林再次向市交通運輸局申請20萬元資金用於修建鬆旺鎮博沙二級路口的道路水毀修復和龍垌村村級公路,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打下堅實基礎。

“強隊伍,聚人心,攻堅克難助脫貧”

“脫貧攻堅不忘初心,授之以漁逐夢前行,帶好一班人,做好每件事。”這是李香林在鎮工作分隊辦公室的上牆承諾,他不僅盡心盡力幫助貧困村民解決實際難題,而且當其他扶貧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需要幫助時,他也會及時伸出援手,深得大家的尊重。

2018年初龍垌村駐村工作組反映因村委沒有食堂無法能夠保障工作組的正常運轉,工作隊員常常因吃飯問題跑到2公裡以外的村干部家吃飯,為了能夠解決吃飯難,李香林同志帶著龍垌村的工作隊員多次向挂點村的“娘家”博白縣皮膚病防治院積極爭取,為村委新食堂爭取了近3萬余元的項目資金,為村委新會議室爭取了2萬余元的項目資金,真正讓工作隊員“留得下,扎得牢”。2019年年底,工作分隊中一名駐村隊員因身體不適住院,需要輸血,李香林知道此事后,立即號召工作分隊踴躍獻血,並第一個回玉林中心血站獻血。一樁樁一件件,李香林以“潤物細無聲”的付出,慢慢把駐村工作隊員擰做一團,把分隊打造成為一支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

2020年已經是李香林下鄉的第三年個年頭,也正是這800多個日日夜夜裡,他用腳步與汗水丈量著這一個“第二故鄉”的蛻變。(唐靜)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