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柳江區扶貧產業

2020年09月02日0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中央電視台新聞攝制組深入柳州市柳江區裡高鎮的螺螄養殖基地、百朋鎮新圩場的鳥籠基地,用鏡頭記錄柳江區精准實施產業扶貧、帶領貧困戶脫貧奔小康的畫面。

央視採訪組一行來到裡高鎮板六村螺螄養殖基地,隻見村民們挽著褲腳、戴著草帽,正在撈螺螄。裡高鎮螺螄養殖面積總計約1160畝,養殖規模最大的是板六村螺螄養殖基地,養殖面積約320畝。柳州市谷之韻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蘭健勇介紹,該基地採用稻田生態套養模式養殖螺螄,2019年生產螺螄185噸,收入185萬元。近年來,50多戶貧困戶通過出租土地、參與勞動和管理等方式加入到項目中來,進行螺螄養殖,每戶年均收入增加2000多元。

當天,採訪組還來到百朋鎮新圩場的鳥籠基地,詳細了解柳江鳥籠扶貧產業的發展情況。新圩場是我國西南片區較大的竹藝鳥籠生產基地,該村居住的150多戶480多人專門生產鳥籠,家家戶戶忙時生產,閑時做鳥籠。目前,該村的鳥籠月產量約6萬個,年產量約70萬個,年產值達8000多萬元。小小鳥籠為百朋鎮鋪就了一條致富路。該鎮通過發展“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建立鳥籠生產產業鏈,園區用工優先考慮附近村落及貧困村的留守老人、婦女、青年等,帶動100余人就業。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2萬元,5年內將獲得村級集體經濟收益45萬元。

近年來,柳江區按照“一鎮一業、一村一品、萬畝示范”的農業產業發展總體思路,打好脫貧攻堅戰,做強做優特色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覃周靜)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