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又到一年丰收季,柳江区百朋镇的葡萄甜蜜上市啦!

2021年07月2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发展特色农业放在首位来抓,引导群众发展葡萄产业种植,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富民路上的新亮点、新特色。

7月15日,在百朋镇琴屯村一带的葡萄种植园内,成片的葡萄棚下硕果累累,一串串果肉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浓郁的清香弥漫整个村庄。工人们忙着采摘葡萄,分拣、包装、装车,一盒盒包装精美的阳光玫瑰葡萄将送往市区各大精品水果店、超市等进行售卖。

“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摘葡萄,包装以后直接发到客户手上,保证客户收到的葡萄是新鲜的。”计丁瑜是百朋朋康种植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她说,7月初葡萄园开园采摘前,就有不少客商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想要订购葡萄,价格按品质分等级,每斤25元到30元不等,高峰期一天可以发送一两万斤的葡萄,深受消费者青睐。开园采摘后,就更热闹了,每天都有不少周边游客,被葡萄淡淡的玫瑰清香吸引而来。

“今年的葡萄长势好、产量高、甜度纯正,进入采摘期的葡萄有80多亩,亩产3000斤左右,盛产期亩产值有四五万元左右。”说起种植葡萄的这些年,计丁瑜难掩喜悦之情。她说,自己在2015年就开始种植葡萄,从最初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120多亩,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学习,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葡萄产业已经成了她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支柱。2017年,她成立了百朋朋康种植家庭农场,通过“家庭农场+互联网+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特色产业,示范带动周边50多户农户参与到葡萄种植中来。

发展葡萄种植产业,还可以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一直在家务农的琴屯村村民覃玉永说,以前家里一年的收入不多,不稳定,现在在葡萄园做工,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相对比较稳定。“在做工的同时,我学到了种植葡萄的技术,计划自己也种一点,发展产业,让生活越过越好。”覃玉永信心满满地说。

百朋镇是有名的“玉藕之乡”,主要以出产优质双季莲藕为主要特色产业。近年来,该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着手点,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改变单一产业向多元化产业发展,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全镇在琴屯、小山、官塘、分龙等村共种植葡萄4000多亩,预计产值将达到8000多万元以上。同时,全镇双季莲藕种植面积3.2万亩以上,推广“双季莲藕”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1.2万亩;发展螺蛳养殖面积达2000多亩;建设糖料蔗双高基地7500多亩,现代农业发展呈现不断壮大趋势。(谢灿敏 覃鹏)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