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江区百朋莲花小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近日,在柳州市柳江区百朋莲花小镇的核心区,蓝天白云、碧绿的莲叶和盛开的荷花把莲花村、下伦荷花主题公园衬托得格外动人。如织的游客慕名前往百朋莲花小镇,不仅欣赏到荷塘美景,也切身感受到了百朋镇以特色小镇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百朋莲花小镇自2019年进入广西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录后,柳江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的创建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百朋莲花小镇采用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建设模式统筹推进小镇建设,加快了小镇的发展步伐。百朋莲花小镇核心区规划面积2.94平方千米,计划完成投资16.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98.77%,在所有广西级特色小镇中投资完成率排名前列。 百朋莲花小镇形成了产业集群,不断发挥其平台集聚左右,吸引了企业10家。其中,规摸以上企业2家。进驻的企业涉及一二三产,在做大做强莲藕种植优势产业的同时,也推进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是百朋荷花文化旅游节举办的第十个年头,百朋莲花小镇以节庆为载体,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把节庆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的好平台。目前,小镇年游客量约50万人,有效提升了百朋莲花小镇的知名度。通过“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了小镇乡村生态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百朋镇打造荷莲产业链以及荷莲文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现在,百朋村引进的海洋鸟笼厂是全国最大的竹制鸟笼生产基地,被柳州市非遗中心授予“壮族竹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海洋鸟笼基地的负责人梁海洋,通过百朋鸟笼真正实现了产业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如今的下伦屯,已初步实现组织振兴及人才振兴,接下来将引进外部资源,对下伦屯产业、文化及生态振兴逐步推进,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振兴。(韦华)

 

(责编:伍迁、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