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四代”徐偲懿:工作“精准度”換來服務“滿意度”

2020年07月07日20: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徐偲懿和技術科、沙井站的干部在執行西南陸海新通道首趟優化直通列車的盯控作業。黃琪攝
徐偲懿和技術科、沙井站的干部在執行西南陸海新通道首趟優化直通列車的盯控作業。黃琪攝

自疫情暴發以來,南寧車務段技術科副科長徐偲懿積極、主動地加入“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期間參與突擊搶動任務4次,組織、盯控、追蹤重點運輸任務7次,為抗擊疫情做出積極的貢獻。

2016年8月1日,從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畢業的徐偲懿以新職人員身份再次踏進南寧車務段的大門,同事領導卻熟悉地和他打招呼。這一次,他帶來的除了對鐵路事業的滿腔熱忱,還有3年時間沉澱學習的專業技術。為什麼是第二次?回憶起當初的經歷,徐偲懿向筆者娓娓道來。

徐偲懿出生在一個鐵路家庭,算起來是個“鐵四代”。從小看著鐵軌長大的他,對鐵路有一份特別的情懷,最大的夢想便是進入鐵路工作,為鐵路線繪出美好藍圖。懷揣著這樣的鐵路情懷,大學填報專業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鐵道運輸專業。2012年大學畢業后,徐偲懿進入南寧車務段工作,本想在崗位上大展身手的他卻發現了差距。

“我發現在學校學習的理論知識和現場應用差距很大,而且當時工作應用的系統數據沒能充分發揮它們的效用。”徐偲懿說,“我希望能學習更多知識,通過自己的努力更好的服務鐵路事業。”后來,徐偲懿在2013年成功考取了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的碩士研究生,並和單位辦理了離職手續,重新回到學校學習。“雖然離開了單位,但我的目標從未變過,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優秀,才能更好地參與鐵路建設工作。”徐偲懿說,為此,他的研究生導師選擇了西南交通大學的倪少權教授——計算機編制列車運行圖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

就讀研究生期間,徐偲懿從未忘記自己的目標,那就是再次回到鐵路崗位建設鐵路,他一直圍繞著這個目標在努力。學習期間,他還到其他單位實習,學習他們先進的工作方法和理念,以及如何用好數據等,為的就是有一天能把這些先進的知識運用到鐵路系統上。2016年研究生畢業,徐偲懿再次通過公開招聘回到了南寧車務段工作,“老職工”新入職,此時的他已沒有了四年前的浮躁,他沉下心來把信號員、車站值班員、助理調度員、車站調度員等那些曾經從事過的崗位再次體驗了一遍。

2018年2月,徐偲懿調至賓陽高鐵站任助理工程師。他發現車站在核對集團公司下發的時刻表時,列車車次及股道號等數據信息完全依靠人工輸入核對,工作效率極低,還容易出錯。是否能利用軟件對數據進行分析?一個念頭從徐偲懿腦海裡閃過。有了想法就要付諸實踐,他白天上班,晚上到現場盯控天窗作業,一系列工作完成常常已是凌晨。回到房間的他沒有馬上休息,而是抱著電腦研究起了編程。第二天同事總是打趣他說:“偲懿又頂著個熊貓眼來上班了。”

經過半個月的時間,徐偲懿終於實現用excel函數自動生成車站的時刻表,可在半個小時內生成所有與本站相關的列車數據,並自動編繪本站的股道應用基本圖。雖然這在別人看來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但這並沒有達到徐偲懿的預期效果。

為了節省更多核對數據的時間,徐偲懿決定對軟件進行重新探索。經過多次嘗試,他發現VBA編程的效率比excel函數要高許多,但編寫難度也相當大,僅靠個人完成談何容易?有了想法,徐偲懿馬上行動,他和業務科助理工程師鄧平敏一起,兩個人利用工作間隙和休息時間,歷時3個多月,終於把軟件編制完成。通過此程序,全段所有相關數據在幾分鐘內便可全部生成。“以往這個活都一個人干的話得干半個月,這個軟件幾分鐘就幫我們完成了,還不怕錯。”南寧車務段助理工程師譚啟寧開心地說。

這次軟件編程的成功給了徐偲懿信心。2019年初,徐偲懿在來賓站的挂職結束,回到技術科任職,他終於有機會對記挂已久的SMIS2.9數據功能進行優化運用。“剛上班時,我就發現這個系統裡的數據利用率不大,覺得很可惜,在來賓站期間我也一直在研究如何讓數據完全發揮性能。”徐偲懿說。在電腦前,徐偲懿向筆者演示了改進后系統的功能,在數據繁多的表格裡,點擊車流分析,南昆、南防等該段管內方向的出發輛數、作業車數等實時數據分類直觀地呈現在眼前,此外,還可以篩選多種數據。此前,該系統僅用於記錄行車信息及資料保存,經過徐偲懿和技術科科長覃凱的優化,這些數據不僅可以根據生產需要進行分類匯總,還可通過大數據分析,及時發現運輸生產中存在的問題,為生產組織決策提供科學的支持,達到工作效率最大化。

2018—2019年度,徐偲懿被南寧車務段授予先進生產(工作)者。2019年8月受聘為南寧車務段技術科工程師,同年被南寧車務段授予“專業骨干人才”。參與編寫《創新機制,提高大站區維修天窗兌現率》,該成果獲得《2019年度集團公司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三等獎。今年自疫情爆發以來,他參與突擊搶運任務4次,組織、盯控、追蹤重點運輸任務7次,為抗擊疫情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成績屬於昨天,奮斗還在當下。下一步,徐偲懿希望和同事一起,繼續對一些現有的工作進行優化,爭取做到多部門協同互動,讓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再上一個台階。(王勇 盧詩宇 劉秋梅 黃彩輝)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