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车务段严格卡控施工安全关

2020年06月02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南宁车务段紧密结合施工作业特点,及时采取安全卡控措施,严把施工安全关,确保实现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积极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使命。

据了解,进入6月份,该车务段所辖黎塘站二场更换道岔施工全面启动,其中Ⅱ级施工4次,影响较大Ⅲ级施工26次。此次集中施工封锁跨度1个半月,更换道岔共计42组,计划封锁施工达36次,南宁车务段针对管内施工涉及范围广、时间任务重等严峻考验,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格卡控施工安全关。

该段成立了以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施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施工过程中的协调指挥、现场盯控、应急处置等工作。技术科、安全科提前联系施工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施工前期准备、施工过程控制、施工组织措施、安全控制要点和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风险分析和判断。利用早交班、视频会议等形式,对施工作业内容、影响范围、行车变化情况和安全控制要点进行提问,提醒次日施工作业中的注意事项,确保施工重点到位和施工安全。

该段还通过“严把四关”,严把施工计划编制、审核关,严把施工中的登记、销记关,严把施工后列车放行关,严把列车开行前的调度命令核对关,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卡控,积极消除施工安全隐患。针对施工期间上线作业人员较多的情况,强化室外作业人员劳动安全管控,坚持每日组织学习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高压线”,抓好现场盯控、走行路线和下道避让等工作。此外,该段党委以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为抓手,聚焦施工安全、防洪防汛等狠抓干部作风转变,组织党员干部和生产一线党员在本轮施工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出党员身份、卡控关键关节、服务一线职工,全力确保运输安全,奋力实现“五个确保、五个见成效”目标任务。(潘晓祺)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