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全坡村第一書記黃盛 駐村“住”進老百姓的心坎裡

2020年07月06日12: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盛深入田間地頭。胡秀攝
黃盛深入田間地頭。胡秀攝

人民網鹿寨7月6日電 “自從黃書記來了我們村以后,幫我們修建了古懂橋、產業路以及籃球場 ,方便了我們的生產生活,我們現在種果、拉肥料進出也方便了好多,我感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近日在鹿寨縣寨沙鎮全坡村採訪時,村民馮新安開心地說。馮新安所說的黃書記,就是全坡村的第一書記黃盛。

鹿寨縣市場監管局干部黃盛原是派駐寨沙鎮拉章村的工作隊員,2018年3月調到全坡村擔任第一書記。全坡村是“十三五”期貧困村,也是2019年預脫貧村。該村下轄18個自然屯,共有1039戶3720人,其中貧困戶223戶780人,全村基礎設施相對薄弱,集體經濟主要靠光伏發電、村小學撤點后校舍出租。黃盛與村“兩委”班子大膽求變,把基礎設施建設當作脫貧攻堅工作的重中之重。

黃盛說,他來到全坡村以后,通過調研走訪發現全坡村的基礎設施比較落后,便積極向上級及后盾單位申請資金支持。從2018年以來,黃盛依托鹿寨縣人大常委會和鹿寨縣市場監管局的資源,協調多家單位出資,幫助全坡村安裝了15盞太陽能路燈,結束了該村主干道沒有路燈的歷史﹔還加固古懂屯山塘水壩﹔建設了古懂屯籃球場、鬆樹腳屯群眾活動場地等。同時利用鹿寨縣組織部下撥的第一書記駐村幫扶經費為全村新建洗衣台、擋雨棚以及垃圾池等便民設施,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進一步提高。

要致富,先修路。2019年,黃盛通過向上級申請項目資金252.8萬元新建了新村屯、波潔屯等村屯的5條產業路,極大方便村民出行和發展農業生產﹔還爭取項目資金69.78萬元修建了32米長的古懂壩面橋,全面解決了群眾出行難題。截至目前,黃盛共幫助全坡村鋪設產業路、通屯路6公裡。不僅如此,為拓展農產品銷路,他還親自帶貨參加農產品展銷會,使全坡村的產業發展得到提升,促進村民增產增收。

據統計,全坡村2016年至2019年先后有204戶741人實現脫貧,今年預計有19戶39人脫貧。駐村擔任第一書記的兩年多,黃盛用行動詮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庄重承諾。下一步,全坡村還將通過危房改造、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多項扶貧政策,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羅永鵬)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