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書目、影印出版、數字化回歸 海外中文古籍加速回流 

本報記者 張賀

2020年06月26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統籌規劃,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我們編纂《海外中文古籍總目》,摸清海外中國古籍的存藏情況,目的是要摸清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傳播情況,不是要佔有這些書。”顧青提醒說,目前在調查海外古籍時,有的中國學者過於重視孤本、善本,對普通古籍重視不夠,其實海外中文古籍大多數是普通古籍,版本價值也許不能與孤本、善本相比,但這些古籍培養了海外的許多博學鴻儒,為中華文化在世界的傳播和學術研究做出了很大貢獻。“我們不能僅僅看版本價值,也要看傳播價值。因此應該站得高一些,站在人類文明的角度看待古籍。”顧青說。

目前國內對海外中文古籍的整理研究及出版有待進一步加強統籌規劃。出版界、圖書館界、學術界等多頭出擊,工作較為分散,且在開發利用海外古籍出版資源上還存在惡性競爭、重復浪費、質量不高以及版權糾紛等問題,迫切需要總體謀劃、整體規劃,形成工作合力。

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今后一個時期,全國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將積極推進散失海外中文古籍回歸工作,結合全國古籍規劃的制定,有步驟、有計劃地系統推進東亞、北美、歐洲、東南亞等地區流散的典籍文獻整理出版,編制散失海外古籍總目。同時緊密銜接研究、整理、出版三個環節,通過出版、數字化等多種方式使久佚國外的珍稀古籍化身千百,既傳承文明、嘉惠學林,又切實改變“史在他邦,文歸海外”的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5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