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崔智友: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 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二級大檢察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

2020年05月21日09: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二級大檢察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2020年全國兩會特別訪談節目“高談客論”,今天我們邀請到全國人大代表,二級大檢察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崔檢察長您好。

崔智友: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主持人:請您介紹下今年全國兩會上,您最關注哪些方面的話題。

崔智友:今年全國兩會上,我最關注的是作為黨領導的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如何履職盡責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近年來,廣西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自治區黨委關於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積極主動作為,圍繞服務三大攻堅戰,及時出台系列指導性文件,不斷深化實化檢察環節精准服務和保障措施,努力做到在“精准扶貧”中加強“精准監督”,保障扶貧政策和資金落實到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主持人:廣西檢察機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扎實的工作質效把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落實在全區檢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人民群眾對全區檢察隊伍滿意度從2012年的92.59%提升到2019年的99.15%,連續8年在廣西政法機關排名第一。在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方面,廣西檢察機關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崔智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檢察機關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近年來,廣西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自治區黨委關於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積極主動作為,圍繞服務三大攻堅戰,及時出台系列指導性文件,不斷深化實化檢察環節精准服務和保障措施。我們緊緊圍繞服務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積極參與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針對國家金融安全、網絡安全、公共安全領域發現的風險提出檢察建議,依法懲治金融詐騙、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妥善辦理“全民消費網”“雲聯惠”等重大案件。緊緊圍繞服務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持續開展集中整治和加強預防扶貧開發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結合扶貧工作推進“一村一法治宣傳巡講”活動,深入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緊緊圍繞服務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發揮檢察職能推進中央環保督察組“回頭看”相關問題整改落實,從跨國、跨省、跨市等三個層面,分別與越南邊境四省及粵、黔等相鄰地區檢察機關共建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協作機制,堅決懲治跨省非法轉移傾倒危險廢物、走私“洋垃圾”等破壞環境資源犯罪,共同保護綠水青山。

廣西檢察官提前介入大案要案,引導偵查取証,打擊犯罪,保衛邊境地區安寧。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新聞辦供圖

廣西檢察官與公安干警一起分析案情,合力打擊犯罪。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新聞辦供圖

一、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主持人: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方面,廣西檢察機關的思路和做法是什麼?

崔智友: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強調,要著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的重大風險。檢察機關作為黨領導下的法律監督機關,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勇於承擔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重要實踐者和保障者的職責使命,以懲治、監督、教育、規范等方式,重點參與防范化解以下領域的重大風險:

一是切實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嚴密防范、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借機實施的分裂、滲透、顛覆、破壞活動,嚴密防范和打擊借道廣西潛入潛出實施暴恐犯罪,嚴厲打擊“法輪功”“全能神”“呼喊派”等邪教組織犯罪,依法打擊利用網絡實施的傳播謠言、欺詐等破壞意識形態安全的犯罪。

二是堅決維護公共安全,依法嚴懲各類嚴重刑事犯罪,重點懲治殺人、綁架、涉爆涉槍、盜搶騙、制販毒品、拐賣婦女兒童等破壞社會安全的犯罪,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獲評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同時,結合辦案,提出加強和改進社會治理、防范違法犯罪的對策建議,促進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廣西“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發展總體布局,制定實施服務保障區域協調發展的意見,依法懲治危害“一帶一路”、廣西自貿區和北部灣經濟區建設犯罪,持續推進國(區)際司法務實合作,防范化解開放發展中的法治風險,有力維護了邊境地區穩定和廣西的開放發展大局。

在發揮“打擊犯罪”職能的同時,廣西檢察機關努力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提供法治服務,化解或消減生產、經營中的法治風險。比如,防城港核電站項目二期的“華龍一號”核電組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核電“走出去”戰略的標志性工程,為確保這一重大工程建設項目順利開展,自治區、防城港市兩級檢察機關深入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開展法律調研,從項目洽談、合同簽訂、項目建設等方面為這個項目建設提供“量身訂制”的檢察服務。這些年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全區檢察機關共為近200個重大涉外項目提供有針對性的檢察服務,防范化解法治風險。

四是積極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我們廣西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求落實到檢察工作中。出台《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廣西檢察機關開展涉非公經濟案件立案監督和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活動工作方案》,聯合自治區工商聯印發《關於建立健全全區檢察機關與工商聯溝通聯系機制的實施意見》,共同設立服務民營企業工作站,開展服務民營經濟“十百千萬”、優化營商環境等專項活動。堅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寬緩量刑的建議”,切實保障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

主持人:在化解金融安全風險方面,廣西檢察機關是如何發力的呢?

崔智友: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更是重中之重。廣西是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廣西檢察機關聚焦“金融安全”,著力通過司法辦案維護金融安全。 2019年,全區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各類經濟金融犯罪2690件5676人,通過司法辦案追贓挽損331億余元。

自治區檢察院在履職辦案過程中,針對金融機構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2019年12月向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送了桂檢建〔2019〕1號檢察建議書,指出廣西金融犯罪趨勢和金融管理風險隱患,提出了防范建議,推動金融部門及時發現、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把違法犯罪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或初始階段,助力廣西筑牢金融風險防范屏障。檢察建議書得到了自治區領導同志批示肯定。

2019年我們檢察機關在辦理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案件中發現,犯罪嫌疑人通過低價向普通公民購買個人銀行卡、企業對公帳戶,再通過走私或其他途徑轉售給境內外不法分子用於實施電信詐騙、洗錢等犯罪,嚴重危及我國金融安全和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廣西檢察機關聯合公安機關及時向銀行反饋監管漏洞並提出防范建議,引起中國人民銀行的高度重視,專門派出調研組到廣西了解情況,研究治理對策,出台了全國性買賣銀行卡或賬戶的懲戒舉措和加強賬戶監管措施,從源頭上有效化解金融風險隱患。

此外,自治區檢察院及時出台《經濟金融犯罪案件質量風險防控工作辦法(試行)》《關於加強經濟金融犯罪案件備案工作的通知》《關於推進經濟金融犯罪案件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工作的通知》《關於辦理經濟金融犯罪案件全面降低“案件比”的通知》等系列指導性文件,提高打擊金融犯罪的精准度和效果,護航金融業健康發展。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