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江南區揚美古鎮:“網紅”百歲老人 勤勞脫貧典范

2020年04月27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杜秀瓊正在制作“富貴鞋”。於思琪攝
杜秀瓊正在制作“富貴鞋”。於思琪攝

人民網南寧4月27日電(沈泉池、實習生於思琪) 廣西南寧市江南區揚美古鎮上有一位“網紅”百歲老人,她靠著在古鎮街邊擺攤,向游客出售自己純手工制作的工藝品小布鞋以及從野外採摘回來的決明子和野菜,年收入過萬。順帶自己也“紅”了一把,成為游客爭相合照的“網紅”。對於村裡許多青壯年來說,她是勤勞致富的典范。

這位百歲老人名叫杜秀瓊,今年106歲了,兒孫滿堂。在接受採訪時,她還一邊忙著手裡針線活。這些拇指大小的小布鞋有一個吉祥如意的好名字——“富貴鞋”,意在“步步高升”。一針一線,一絲不苟,她一天能做十多雙。她說:“一雙能賣3塊錢,游客多的時候一天能賣出十幾二十雙。”除了做“富貴鞋”,她還經常外出採摘決明子和野菜,精挑細選后能賣出個好價錢。

老人一輩子沒上過學,喜歡熱鬧,整日樂呵呵的,不管見誰都喜歡嘮上幾句,邊講邊咯咯地笑。老人現在盡管耳朵不好使,需要別人幫忙穿針引線,但起身、走路不用別人扶,也不需要拐杖的輔助。

杜秀瓊年輕時就勤勞能干,雖然個頭小,但力氣可不小,為了養家糊口,能一擔挑起幾十斤的東西。如今兒女們都有了自己的兒孫,子孫們孝順,她也享受國家高領補貼,但她還是不輟勤勞。“做這些都不辛苦,就當是打發時間,我還想活得再久一些哩!”杜秀瓊,她要給哪些貧困戶做榜樣,勤勞就能脫貧致富。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