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江南区同良村:第一书记“田爸爸” 扶贫又扶志

2020年05月08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书记田清带领村民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于思琪摄

田清走访周美岩家。于思琪摄

人民网南宁5月8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同良村第一书记田清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作“田爸爸”。他走进贫困户的生活,切实地为贫困户解决困难,以自身的行为激励贫困户。

患有精神疾病的贫困户谢兰(化名)一人无力抚养、照顾两个小孩。田清从去年3月份起,力排众议,主动揽下了接送两个小孩上下学的“麻烦事”。田清一面积极为两个小孩奔走福利院的相关事宜,一面与谢兰(化名)谈心,一面为她争取应得的政策福利。后来偶然一天,谢兰(化名)的小儿子开口唤田清了一声“田爸爸”,从此“田爸爸”的称呼就在村里传开了。

“我最开心的事不是为村里引进了多少企业入驻,因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而是看见贫困户一点一滴地发生变化。”田清指着一张他与两个小孩一起过生日的照片说。

贫苦户周美岩最初时常向田清抱怨补助比别人少,但后来看见田清天天接送两个小孩,主动提出为其分担。“书记要负责很多事情,还要天天为村民接送小孩,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就帮。”周美岩说,她的床头摆放了很多书籍,她想当一名幼儿园老师,“我想靠自己的能力获得稳定的收入,不能总依赖政府,给田清书记和其他干部添麻烦。”

在田清的牵头下,同良村于2019年引入了立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新希望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并自办企业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增加了村集体经济的土地流转收入,也为贫困户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2019年同良村12户26人脱贫摘帽,提前一年实现全村脱贫目标,村集体收入突破23万元大关。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