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平话山歌唱响时代强音

2021年01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进行节目排练,放学的学生们参与其中。于思琪摄

人民网南宁1月27日电 (沈泉池 实习生于思琪)“平话文化之乡好,南宁到处摆歌台,平话山歌传天下,四海宾朋结队来……”广西南宁市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每周五定期在三津村文明实践站排练、彩排,引得村民们驻目观看。

2010年,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由三津村及周围村镇的村民自发成立,其成员平均年龄70岁左右,在2018年进一步扩大规模并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作为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平话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最初平话山歌为红白事或训诫晚辈之用,近年来,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采用旧曲新唱的形式,为平话山歌填写了更具时代特征的歌词。新填词的平话山歌紧随时代变化,不仅展现了江南区作为“中国平话文化之乡”的新风貌,同时也激发了青壮年和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

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成员以新时代为题创作的平话山歌手稿。于思琪摄

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成员走进沙井小学、三津小学的课堂,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其中,感受平话山歌的传统艺术魅力。“孩子们很积极,也学得很快,教了他们一两遍就能跟着一起唱。”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负责人黄木养说。每逢重大节日,江南沙井平话文化艺术团还会在三津村村委、新秀公园等群众聚集地进行平话山歌的表演,同时进行爱家爱国爱党的宣传,助力江南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平话山歌的传承发展是江南区一项重要的文化工作,江南区将以此为突破口,持续高质量、高水平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纵深发展,继续挖掘和扶持更多的志愿服务品牌,服务辖区居民。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