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家乡村古镇扶贫车间揭牌运营

2020年05月01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1日电 4月30日上午,南宁市江南区扬美古镇“八姑扶贫车间”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以“扬美三宝”为代表的扬美古镇扶贫农产品的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也是目前广西乡村古镇首家以“扶贫功能”专属车间。

揭牌当天,货柜里的梅菜、沙糕、豆豉及辣椒、黄瓜皮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一空,销售收入近9000元,同宁村的“扶贫鸽”当天也搭上了“八姑扶贫车间”的品牌快车,成为前来观光的游客最为关注的旅游“纪念品”。

江南区扬美村打造的“八姑扶贫车间”,得到了城区党委、政府和江西镇的大力支持,投入了15万元专项资金,通过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扩大“八姑”党建品牌效应,以此发展和壮大扬美村的村集体经济,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 

“八姑扶贫车间”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由扬美村村办企业——南宁市扬美古镇宏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将扬美村的“扬美三宝”(梅菜、豆豉、沙糕)、同村宁“鸽书记”许国增打造的“同宁鸽”和紫糯玉米、同良村第一书记田清打造的“兴旺鸽”等江西镇特色农产品“精品”加入“八姑扶贫车间”平台销售,为前来扬美古镇观光旅游的广大商客提供了一个驻足观赏、采购江南特色的乡土味农产品的好去处,有效地拓宽了因疫情带来的农产品销售瓶颈,着力提升消费扶贫效能,提升江南区特别是江西镇其它4个贫困村扶贫农产品知名度影响力,带动江南区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致富。届时获得的收益将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这个扶贫车间是我这两年最大的心愿,扬美有很多很好的农产品,因为没有包装、没有品牌一直卖不出好价钱,甜玉米最低的时候仅卖到0.35元,贫困户又没有什么技术、又不会嫁接电商,怎么能富起来?”,“八姑扶贫车间”发起人梁彩丽说,“有了这个车辆,我们将在质量上下功夫,在方便游客的同时,为村集体、为贫困户创收,对游客来讲也是在做好事。”(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