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執甲榮歸故裡 繡球歡歌饋贈英雄

2020年03月23日09: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作人員為戰疫英雄獻上寓意崇敬、祝福的繡球。廣西婦聯供圖

花開正好,英雄凱旋。

2020年3月18日下午,廣西援湖北抗疫醫療隊首批153名英雄凱旋了。在南寧吳圩機場,英雄們走出機艙,工作人員為每名戰疫英雄獻上鮮花和寓意崇敬、祝福的繡球。

戰疫英雄戴上繡球。廣西婦聯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廣大醫護工作者以抗擊疫情為首任,積極響應號召,先后有8批醫療隊伍共96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抗擊疫情。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為迎接載譽歸來的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自治區婦聯攜手廣西“金繡球”居家靈活就業示范基地——靖西繡蘊坊繡球文化有限公司,為廣西援鄂抗擊疫情一線醫務人員捐贈一批專款定制繡球,數量1200個,價值10多萬元,將通過自治區紅十字會送到廣西援鄂抗擊疫情醫務人員手中。

捐贈儀式。雷新榮攝

捐贈儀式。雷新榮攝

2月21日,廣西第七批援湖北抗疫醫療隊於出發前組成一個充滿壯族元素的“繡球”圖案,寓意為廣西各民族團結一致,將八桂人民的情誼帶給荊楚大地的同胞。

作為廣西“金繡球”居家靈活就業基地——百色市靖西繡蘊坊繡球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王秀芬,在看到這一消息后,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和崇敬,希望用一種力所能及的方式,賦予繡球特殊的寓意,決定設計專款繡球贈予馳援湖北武漢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人員。通過繡球傳遞正能量,堅定抗擊疫情必勝的信心。通過繡球致敬在戰疫中毅然逆行的英雄,表達家鄉婦女同胞對奮戰在一線的戰疫英雄的崇敬與感恩之情。

王秀芬立即把繡球的設計理念、色彩搭配、挂繩字句涵義等想法向自治區婦聯匯報,得到了充分認可並高度重視。在自治區婦聯主席劉詠梅的親自指導下,開始了專款繡球的制作。

在王秀芬帶領下,繡娘們日夜加班加點,一針一線繡起來,一個個漂亮的繡球在心靈手巧的繡娘手上完成了。

繡娘制作繡球。廣西婦聯供圖

繡球是富有壯族特色的吉祥物。近年來,繡蘊坊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婦聯的關心指導下,創建了廣西“金繡球”居家靈活就業基地、百色靖西市“扶貧車間”,以繡球為主業,繡品銷售遍及全國各地,遠銷國外多個國家。繡蘊坊帶動了百色市靖西舊州的10多個村屯的400多位繡娘居家靈活就業,用指尖經濟解決了當地部分婦女群眾就業增收的問題。(自治區婦聯發展部、自治區婦聯宣傳部、百色市婦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