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區:戰“疫”扶貧兩不誤

彭遠賀

2020年03月12日11: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廣西玉林市玉州區玉州區在非常時期抓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戰疫情、保春耕,促復工、保增收,調政策、謀發展。

戰疫情 保春耕

2月25日下午,玉州區召開2020年春季農業生產工作布置會,安排部署春耕生產、農業執法、農業種植補貼、農田水利建設、動物疫病防控、生豬生產等工作,確保今年春季農業生產不誤農時,不斷開創全區農業工作新局面。

玉州區在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組織春耕備耕工作,確保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產兩不誤、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連日來,三四台農耕機在田裡來回馳騁,進行除草、翻耕、平整泥土等春耕備耕工作﹔群眾戴著口罩,正在田裡忙著收獲著冬種馬鈴薯。這是玉州區仁東鎮沼心村的春耕場景。“村裡每天都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大家都很自覺了,出來干農活也都帶上口罩,現在馬鈴薯的收成不錯,價格也相對較高。”沼心村貧困戶鐘良說。

種植馬鈴薯是沼心村的扶貧產業,是貧困戶增收的來源之一。“我們村一貫注重發展馬鈴薯產業,增加農民和貧困戶的收入,現在到了春耕備耕時期,我們爭取今年早稻種植不受疫情影響,所有的農作物達到大豐收。”沼心村黨總支部書記陳漢基在田地裡和農戶們一起忙碌著。

疫情不等人,農時也不等人。仁厚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也統籌協調做好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戶的春耕備耕工作。

仁厚鎮共組建了9支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聯合各村委、駐村工作隊員、幫扶干部、大學生志願者對全鎮9個村7983戶(其中371戶貧困戶)群眾,大力宣傳今年最新產業獎補政策,確保貧困家庭的農戶專注農業產業發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玉州區積極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脫貧攻堅的目標,全力抓好春耕備耕工作,該區農業部門提前做好農資儲備調撥工作,積極引導企業和農戶做好種子、肥料、農藥、農機具等生產資料的調劑調運和儲備,為春耕生產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玉州區加大農資市場監管力度,嚴厲禁止假冒偽劣農資、隨意調價等行為,維護廣大農民的合法權益和農業生產安全。

目前,玉州區已備足化肥、農藥、種子等農用物資,充分保障春耕生產工作的順利進行﹔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通過廣播、微信、板報宣傳等普及春種春播知識,保障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的有序開展。

促復工 保增收

為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有效推進生產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產,穩定經濟社會大局提供有力支撐,2月16日下午,玉州區召開玉州轄區各商會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座談會,對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和防疫工作作了具體要求和安排。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玉州區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尤其是推動扶貧車間有序復工復產,保障貧困群眾的就業增收。

玉州區名山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落實指導服務到位、科學防控到位、科學防控到位、督查指導到位,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兩手抓、兩不誤。

名山街道成立由分管領導和企業站工作人員組成的企業復工疫情防控工作小組,深入企業一線指導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推動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指導企業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做好規定動作,不做多余動作,不增加企業復工復產壓力﹔落實各類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落細各項防控措施﹔派出督查指導組,檢查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安全生產。

為推動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仁東鎮派出工作組到扶貧車間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傳扶貧車間復工獎補政策,積極落實疫情防控期間保障就業扶貧相關政策,幫助扶貧車間及時申請帶動就業獎補、穩崗補貼等各項補助。截至2月25日,仁東鎮現有的4間扶貧車間已有3間復工復產,復工率達75%,共吸納57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保障增收渠道。

沼心村是仁東鎮重點貧困村之一,建檔立卡貧困戶165戶共671人。在玉林市益康菌種植有限公司食用菌種植基地,秀珍菇等食用菌,為沼心村及周邊群眾撐起“致富傘”。種植基地負責人楊國勤說:“村裡不少50歲到60歲的富余勞動力,正好適合種植不需要高強度體力勞動的食用菌。”

楊國勤介紹,益康菌業種植基地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以玉州區益康菌業生態循環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為核心,其他村屯為基點,貧困戶入股的形式,共同成立專業合作社,全程委托公司統一品牌種植銷售,完善產、供、銷產業鏈經營,確保貧困戶有分紅有收益。“我們覆蓋了包括沼心村在內的3個貧困村,其中包括438戶貧困戶,有效帶動了貧困戶增收。”

3月9日,玉林市領導來到食用菌種植基地調研時,對該公司綜合利用秸稈制作食用菌包基料,菌包廢料再利用生產有機肥等諸多創新之舉表示肯定,並鼓勵企業繼續創新發展模式,做大做強扶貧產業,有效帶動村民特別是貧困群眾就業增收。

“今年我鎮一定能完成全鎮的脫貧攻堅任務!”3月3日,在廣西玉林市玉州區召開的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上,仁厚鎮黨委羅書記鄭重承諾。會上,各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各專責小組向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遞交了“軍令狀”。

調政策 謀發展

“各幫扶聯系人:疫情防控期間以獎代補政策宣傳,一是簡化獎補程序……”日前,玉州區各幫扶聯系人紛紛收到玉州區精准辦發來的關於疫情防控期間調整以獎代補相關政策的短信。

玉州區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工作,出台了《玉州區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以獎代補工作方案》,在《2020年玉州區產業扶貧以獎代補實施細則》的基礎上,對獎補程序、公示時間、獎補規模、獎補標准等進行調整,適當降低補助門檻、適當提高補助標准,鼓勵貧困戶在疫情防控期間搶抓農時備耕備種備養,及時恢復生產,保障收入不減。

簡化獎補程序,縮短公示時間。在確保真實准確的前提下,幫扶干部或村干部通過電話、短信、微信、QQ等方式,收集匯總貧困戶的項目申報需求,通過電子郵箱走申報、審批流程。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縣級政府門戶網站等,對申報情況、驗收結果、資金發放等進行公示公告。同時縮短公示公告時間,申報項目計劃階段,村、鎮兩級可同時公示,項目計劃公示時間為3天。申請驗收階段,經實地核驗后,區、鎮(街道)、村三級同時公示,公示期由原來10天縮短為3天。

在獎補規模和獎補標准方面的調整,主要體現在“一降一升”。“一降”即降低獎補規模,單戶單項最低規模調整為《玉州區產業扶貧以獎代補實施細則》確定的50%。“一升”是指提高獎補標准,貧困戶在3月31日前、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發展的產業,獎補標准在原定單位補助標准基礎上分別增加50%、30%的補助,期間貧困戶所獲得的獎補資金增加部分不計入當年該戶累計最高獎補金額,開展撫育、低改等提高項目品質的產業,參照新種標准進行獎補。

目前,玉州區以獎代補各項工作正有條不紊的推進中,已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獎補項目的摸底工作。(完)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