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三举措力促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村道村巷平坦整洁,经过修缮的古民居典雅古朴,慕名而来的游客,或欣赏古民居感悟悠悠古韵,或拍照留念记录美好时刻。鹏垌村展现出的美丽画卷是玉州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玉州区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敢冲善拼、提速争先”活动,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发挥特色优势、做强现代农业、建强驻村队伍等三举措,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提速争先。

玉州区充分发挥各村“两委”班子的“领头雁”作用,带领村民根据各村特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该区仁东镇鹏垌村“两委”班子以玉州文化寻踪和知青文化体验为主线,以乡村田园风光和明清古村为依托,挖掘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逐步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子。南江街道广恩村“两委”班子结合本村自然条件和养殖传统,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番鸭和狮头鹅养殖,年均出栏鸭、鹅约20000羽,年均分红10万多元,受益人口680多人。

做强现代农业,离不开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玉州区持续探索非公涉农类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径,以强的党建服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广西参皇养殖集团党支部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环保”的模式,解决农户在资金、技术、市场、产业分散等问题,带动5000多农户发展肉鸡林下生态养殖。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组织党员进行技术攻坚,解决传统的食用菌种植瓶颈难题,使食用菌菌包成活率由传统的85%提高到98%,带动附近村民增收160多万元。

建强驻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玉州区坚持选派人员、帮扶单位、帮扶内容“三精准”择优选派,把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将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各村实际情况进行匹配度分析,做到择优选派、人岗相适。目前,该区共新选派40名工作队员到村开展工作。新选派工作队员以“80后”“90后”为主,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0%以上。(庞昂、庞禹昌)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