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發展火 縣域全盤活

2020年03月10日09:55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旅游發展火 縣域全盤活

4、火了文化

拾階而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仿漢代風格建筑,古朴典雅,氣勢恢宏,這便是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

這座區內獨一無二的以漢文化展示為主的遺址類博物館,承載著合浦厚重的歷史文化。在當地考古發掘的1200座漢墓中,出土“舶來品”文物就達1300多件(套),這些漢代舶來品成為記載海上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

近年來,合浦縣積極探索文物保護利用之路,做到“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

博物館以館藏文物為藍本,開發出羅馬玻璃杯、銅鳳燈等系列文創產品。特別是用角雕制作的銅鳳燈,成為游客搶購的“明星產品”。

如今,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成為了廣大游客青睞的“網紅景區”。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已成為合浦縣文化發展的亮麗名片。

從歷史深處走出來的黃姚古鎮,洗淨鉛華,以古朴斑駁的妝容、小橋流水的意境、遠離喧囂的恬靜,構成了無數游人的夢境家園。

為了守護千年古鎮,賀州市專門制定出台了《黃姚古鎮保護條例》,這是廣西區內第一個由地級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實施的法規典范,實現了黃姚古鎮景區管理制度化。

為了把古鎮文化發揚光大,賀州市還專門成立了黃姚古鎮旅游文化產業區,統籌推進黃姚古鎮的管理和開發,產業區規劃面積約358平方公裡,區域輻射人口達21.3萬。

產業區還扶持培育大型歷史舞台劇《臨賀長歌》,組建廣西黃姚產業區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成立何香凝書畫院,全力打造文化新品牌。

當前,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賀州市開展廳市合作,共同推進黃姚古鎮申創國家級文化旅游產業示范園區,取得積極進展。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