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司法行政彰顯擔當本色

柳州市司法局抗擊疫情戰“疫”紀實

2020年02月19日10:39  
 
柳州市律師進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引導復產。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柳州市律師進企業了解生產經營情況引導復產。柳州市司法局供圖

從緊急部署謀劃方案到細致跟蹤鐵律落實,從為防控疫情決策提供法律依據到開展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從投身防疫一線工作到法律服務政府和群眾需要,從全力阻擊疫情到傾力服務企業復工復產……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柳州市司法局通過法治宣傳的“速度”、防控措施落實的“精度”、專業法律服務的“溫度”助力疫情防控,在抗擊疫情的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在依法防控的法治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有力地彰顯了司法行政敢擔當、善作為的本色。

“以最高政治站位保疫情防控戰位,堅決打贏這場戰‘疫’”

1月20日,柳州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家達主持召開黨組會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成立柳州市司法局、柳州市律師行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做好柳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時間啟動防控方案,第一時間落實防控措施,第一時間發出戰“疫”“集結令”。

“疫情當前,做好防控工作是一場‘法治大考’,司法行政人應當在依法防控的戰‘疫’中當尖兵、當特種兵,以最高政治站位保疫情防控戰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書寫新時代司法行政人的責任與擔當。”

柳州市司法局防控嚴格向內,對進出單位的人員進行登記和體溫測量,對辦公區域進行消毒和清潔。工作中人員少流動、不聚集、不串崗,盡量每人保持在1.5米以上。防控延伸向外。1月31日,柳州市司法局4名駐村扶貧干部第一時間響應局黨組號召,提前返崗進村,在防控一線走訪村民開展防控宣傳和指導。當天,陳家達親自帶隊到扶貧點進行督查指導提要求。“防控疫情馬虎不得,必須守土盡責,工作要細之又細,作風要實之又實,防控要嚴之又嚴,確保扶貧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駐村扶貧干部在戰“疫”前線以戰斗的姿態展示出了最美“逆行”身影。

“阿婆,您的口罩戴反了,口罩戴的方式不對起不到防護作用。來,我教您。”2月14日下午,柳州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黃譽帶領10名機關黨員來到“四聯雙報到”聯系點——柳北區祥和社區開展一線疫情防控工作,進家到戶進行排查,向社區居民發放疫情宣傳資料。當天下午,工作人員共入戶排查153戶,發放宣傳資料200多份。

柳州市司法局機關黨委制定《開展“黨旗引領做表率,擔當作為戰疫情”行動方案》,向全局黨員、干部、職工發出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倡議,分別成立疫情防控自願者突擊隊,並分為法務服務小組、法律法規宣傳服務小組、調解指導服務小組、綜合服務小組四個小組,在疫情期間,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

精准普法,疫情防控法律宣傳到位

“因疫情企業停產停工,職工的工資還能不能發?”類似於這樣群眾關心的法律問題在柳州市司法局編印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常見的法律問題》可以找到答案。

疫情發生以來,為引導群眾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的法律知識,柳州市司法局精准普法,緊緊圍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態勢和群眾關注關心焦點,運用與防控工作要求相適宜的平台、載體和方式,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相關法律知識的宣傳,編印《防控疫情的有關法律法規和管理制度匯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常見的法律問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識》,並免費下發各縣區。

柳州市司法局開展線下防疫普法,編印《疫情防控重點執法領域工作指引》推送至相關政府職能部門。督促指導各單位各縣區開展法治宣傳,積極發揮普法聯絡員、“法律明白人”“網格員”的引領作用,暢通疫情防控普法宣傳“最后一米”,引導社會大眾尊法守法,支持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基層社會依法治理能力。

柳州市司法局積極開展線上疫情防控法治宣傳。通過微信公眾號“龍城普法”“柳州法治”,抖音號“柳州司法”,今日頭條“龍城普法”客戶端,以及“龍城普法網站”等網絡平台,開辟“疫情防控普法”專題,集中推送《關於疫情防控必須掌握的法律知識》系列篇章,重點宣傳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國境衛生檢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有關內容,重點做好柳州市關於公眾疫情防控法定義務、社區防控公眾重點、企業復工相關要求的解讀。編發《疫情防控普法》信息16條,轉發權威官微發布的關於疫情防控的文章、報道65條,累計閱讀量超20萬人次。及時向大眾普及防疫知識及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發揮輿論正面導向作用,進一步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念信心,形成“依法防疫”的社會氛圍。

彰顯職能,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保障

疫情當前,柳州市司法局積極履行新職能,服務大局顯擔當。全力做好涉疫情防控工作的規范性文件及相關政策的法治審查工作,梳理疫情防控有關執法依據和執法職責,指導政府職能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重點領域、重點環節依法依規開展行政執法,當好法律參謀,確保黨委政府依法決策,依法指揮調度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凌晨,柳州市司法局副局長陳嵐接到柳州市政府的指令后,立即帶領政府法律事務科、規范性文件審查科的兩名同志趕到文昌樓,對柳州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擬下發的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查,三位同志工作到凌晨四點多,確保柳州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依法決策、依法防控、措施有效。

2月6日,面對嚴峻的疫情,柳州市司法局就做好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提出七項措施,並派出執法督查人員進行督查。

2月8日,柳州市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進行見面和“不見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或可能出現的涉法涉訴問題,積極主動為柳州市疫情防控各項決策提供法律咨詢建議,為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解答法律問題、決策意見6個,修改兩份文件。

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通過線上服務方式督促引導各類企業梳理排查經營風險,依法妥善處理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勞動關系、合同履行等問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化解生產經營難題,保障有序平穩復工。

在服務黨委政府依法防控疫情和企業復工法律需求的同時,柳州市司法局以更加精心的服務滿足群眾需求,確保服務供給不斷、標准不降、質量不減。

“線上受理公証方便了群眾,但給我們公証員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仔細地甄別當事人上傳的資料,耐心傾聽當事人電話訴求,更需要公証員專業、耐心、細致、認真。”2月12日值班的柳州市公証員小梅說。

柳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務科副科長堵靜媛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柳州市公証處及時調整服務方式,將熱線和網絡平台相結合,引導群眾通過電話咨詢相關事項后,將証明材料通過網絡平台提交給公証處,公証處在核查無誤出具公証書后,當事人僅需來一趟公証處即可領取公証書,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面對疫情形勢,柳州市司法局切實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力度,分級建立科學靈活高效的接待服務方案,充分發揮熱線和網絡平台的服務優勢,積極推出“不見面”非接觸式服務、“急事特辦”預約錯峰服務、專項郵寄服務、涉疫情法律服務、努力提供高效率服務等五項措施,引導群眾“網上辦”“掌上辦”,為群眾提供足不出戶即可辦理的優質、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保証群眾少跑路,全力降低疫情擴散風險,為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傅永新)

來源:柳州市司法局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