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大數據戰“疫”:廣西“桂人助”小程序提供數字化服務

2020年02月13日23: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桂人助”微信小程序。廣西大數據發展局供圖

人民網南寧2月13日電 (吳明江)日前,廣西大數據發展局聯合廣西公安廳、廣西衛生健康委、廣西婦聯、共青團廣西區委等部門正式推出疫情防控服務平台——廣西“桂人助”微信小程序,為廣西居民提供服務支援、志願者幫扶、1對1幫助、免費在線義診、健康自查、健康情況上報、疫情線索上報、疫情地圖等多項服務,幫助廣西抗擊疫情,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據悉,“桂人助”微信小程序由廣西大數據發展局主辦,由雲上廣西大數據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可向群眾提供7×24小時全天候在線智能客服問答的服務。群眾可以提出類似疫情最新動態、如何選擇口罩、如何預防新冠肺炎等問題,平台將根據權威部門疫情防控大數據信息給出相應回答,為群眾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更權威的信息,讓群眾對疫情問題做到心中有數。

小程序內建的志願者相關功能,可連接民間志願者力量,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群眾可通過小程序提交個人信息,申請成為志願者。用戶成為志願者以后,還可在“一對一幫助”模塊,查看相關幫助信息,在選擇相應的求助信息后,即可點擊“一對一服務”進行幫助。

同時,“桂人助”微信小程序開通“免費義診”功能,通過接入百色人民醫院、中醫一附院、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等五家醫院共145名醫生的在線免費義診服務,幫助廣西居民實現在線求醫,提供專家解答,不僅避免延誤病情,還能避免盲目就醫而導致的交叉感染。同時,緩解線下醫院壓力。

此外,小程序還為群眾提供“健康自查”的服務。群眾可根據AI提供的問題進行新冠肺炎的自我排查,判斷自身健康狀況。若自查提示需要去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測,則系統會根據患者定位,自動給出符合要求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醫院,縮短就診時間,提升治療效率。

不僅如此,廣西居民還可通過小程序進行健康自查上報,社區也可以開展居民健康狀況普查,並針對特定症狀安排相關服務。通過“疫情線索上報”,居民可隨時上報身邊的疫情線索,切實發揮社會監督力量。“尋求服務支援”可幫助提供用線上救援的入口和渠道,通過在線提交信息,獲取疫情防控資源。“疫情地圖”則向用戶直觀展示廣西疫情實時數據,掌握最新疫情情況。

掃描即可進入“桂人助”微信小程序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