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喜人答卷 共赴小康之約

鹿寨縣2019年大力開展脫貧攻堅年活動綜述

2020年02月03日16:18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交出喜人答卷 共赴小康之約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脫貧攻堅又一年。

回首2019年,鹿寨縣全方面精准發力,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飲水安全保障“四大戰役”,一戰接一戰打得響亮﹔書記抓、抓書記,部門聯動,一級連一級扛起責任﹔貧困村與非貧困村、貧困戶與非貧困戶、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一環扣一環統籌發展……實現了2390戶7212人脫貧、3個貧困村出列,全縣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25%,22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

筑牢攻堅之“基”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過去的一年,鹿寨縣委、縣政府站在關鍵之年重要節點,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工程、最大的民生工程,主動擔當、主動壓責、主動作為,先后召開12次縣委常委會會議、11次縣政府常務會議、5次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研究攻堅方略﹔聚焦“查”“改”“立”,扎實開展巡視和各項整改……

責任在一線壓實。“書記抓、抓書記”,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走遍貧困村,縣處級領導干部走遍挂點聯系的部門、鄉鎮、貧困村和100戶以上貧困戶,縣、鄉、村“三級書記”齊抓扶貧,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脫貧攻堅13個專責小組牽頭責任單位聯動,每月集中1天時間交流情況、協調解決問題﹔關心、關注、關愛扶貧一線干部,提拔重用實績突出干部,問題較多、整改不及的給予約談,實行“嚴管+厚愛”雙向激勵機制。

幫扶在一線集聚。縣、鄉兩級290名機關干部組成114個駐村工作組、4189名干部與25578名貧困人口結對幫扶,千方百計為群眾脫貧增收致富想辦法、出主意﹔縣直后盾單位帶著620多萬元走進幫扶聯系村﹔9個鄉鎮公益性崗位安置在崗貧困勞動力133人、11家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88人﹔“百企扶百村”活動共捐贈物資270萬元﹔29家民營企業與22個貧困村結對幫扶,達成幫扶項目25個、到位資金2366.23萬元、受益群眾12388人。

天雨不潤無根之苗。每到歲末年初,外出打工返鄉的人多,到果園採摘水果、農家樂吃飯的人多,是平山鎮下龍興村貧困戶廖秋最忙碌的時候。患有殘疾的他無法外出打工,在家種植柑桔實現了脫貧,脫貧后又經營了一家“農家樂”。“不等不靠,才能發家致富。”他說。

2019年,全縣評選出了百名脫貧攻堅好書記、好黨員、好隊員、好脫貧戶、好脫貧致富帶頭人等先進典型。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