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廣西憑祥:千年雄關春潮涌動

彭遠賀、譚江波

2020年01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視頻 憑祥:陸海新通道 雄關再起航

2019年8月30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在廣西憑祥市挂牌成立。如今新春佳節臨近,該片區的建設發展情況如何?人民網記者走進憑祥市,感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蓬勃干勁。

臘月的廣西崇左市憑祥友誼關,沒有寒冷的景象,目之所及是川流不息的車龍,揚起的是股股熱流。

“即進即出,無需等待。”祖國西南邊陲的國門,友誼關口岸進口越南重車通關,採取“提前審結、卡口驗放”模式,一次性通過率由此前的20%提升至95%,整體通關時間由原來的平均2小時縮短至平均10分鐘,車輛進出卡口時間由原來的2-3分鐘縮短至30秒左右。

臘月裡的友誼關車流滾滾。彭遠賀攝

臘月裡的友誼關車流滾滾。彭遠賀攝

通關速度提升,助推憑祥市對外貿易逆勢上揚。2019年1月至11月,憑祥外貿進出口總額1105.8億元,同比增長30.7%,繼續領跑廣西外貿各縣(市)。2019年8月30日至11月21日,憑祥市已入駐總部經濟類企業74家,新增新設企業635戶,總注冊資本18.76億元。

千年雄關重鎮憑祥,憑借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落戶的東風,以更足的發展后勁在“一帶一路”翱翔。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