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

2020年01月08日09: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8日電 (朱曉玲、吳明江)“生在和平幸福年代的我們,是否因為風沙的覆蓋而忘記了革命先烈們留下的光榮印記?是否因為時間的洗禮而忘記了應該銘記的紅色初心?”四個月前,在聆聽了廣西學生軍老兵后代以及黨史專家的分享后,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孫沛然提出自己的思考。

廣西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為了讓紅色坐標牢牢錨定青年人前進的方向,廣西啟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紅色傳奇》進高校系列活動。

《紅色傳奇》進高校系列活動分享會。朱曉玲攝

《紅色傳奇》是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出品的大型黨員教育電視紀錄片,全片共2季、20集。3年間,由20人組成的攝制團隊穿越16城,走訪32個博物館檔案室,搶救性採訪37名70歲以上的老人,206位親歷者后代、權威研究專家,歷經1095個日夜,行程13140公裡,翻閱1128萬字文獻,記錄34980分鐘影像素材……還奔赴北京、上海等地採訪親歷者、革命先烈家屬和歷史專家,掌握了豐富翔實的第一手資料,記錄了1925年至1949年八桂大地上演的一幕幕紅色故事,講述了一個又一個讓廣西兒女驕傲的紅色傳奇。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紅色傳奇》“火”了!僅廣西45所區管高校的直接受眾就有近40萬人次,網絡直播觀眾超過200萬人次。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副主任,自治區遠程辦主任陳川表示,《紅色傳奇》進校園活動,就是一次傳播形式、渠道、方法、手段集成創新的生動實踐和成功實踐。

1月7日,活動研討會暨表彰活動在廣西南寧舉行,活動明確提出要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

“如何運用最為質朴的紀錄片形式,忠實還原真實歷史事件,忠誠展現歷史人物真情實感,為當下老中青三代人講述一個又一個事關廣西乃至整個中國命運的紅色故事?這幾乎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紀錄片《紅色傳奇》的主創們,卻真的做到了。”廣西大學藝術學院院長、一級編劇、八桂學者胡紅一認為,將黨史故事化、形象化、生動化,是《紅色傳奇》的最大藝術特色和技術抓手,“把英雄當成活生生的人來描寫”,讓“心頭一暖、眼圈一熱、換位一想、為之一振”成為《紅色傳奇》全片貫穿始終的觀看體驗,讓觀眾感同身受、血脈賁張、為之振奮歌哭,貨真價實地完成了創意之初的藝術追求。

“看紅色傳奇、頌經典台詞、講背后故事、找身邊榜樣”,在《紅色傳奇》進高校系列活動開展期間,《紅色傳奇》訪談、《紅色傳奇》影片觀摩、《紅色傳奇》圖書推介、《我的紅色記憶》攝影評選、《紅色經典誦讀》閱讀活動、《我的紅色家書》讀書活動等多種形式的線下分享活動同步舉行。在線上,與此同時,活動主辦方還在線上開展紅色故事線索征集活動,利用媒體矩陣評選出“我最難忘的紅色故事”,通過線上投票評選出的故事線索還將成為《紅色傳奇》(第三季)候選選題。

學生合唱紀錄片《紅色傳奇》主題曲《記住你》。朱曉玲攝

“運用多元素、多視角的呈現形式的《紅色傳奇》,既適用於歷史觀教育,又適用於理想信念教育,既適用於案例教學,又適用於模擬教學,還適用於啟發教學。”廣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靳書君認為,《紅色傳奇》說發掘的八桂英烈和八桂英雄身上承載的紅色教育資源,增強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真實感和現實感,讓思想政治理論課從校本教育拓展到現場教學、體驗教學,有助於實現思政教育“理論性和實踐性、統一性和多樣性、主導性和主體性、灌輸性和啟發性、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等“八個統一”的目標。

“在廣西書展《紅色傳奇》分享會上,當我講到高潮處時,台下的年輕人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不僅對教師、學生是一場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對我們——紅色故事的親歷者或后人也同樣是一次教育,雙方面對面,共同緬懷先烈,銘記歷史,教育很大,受益匪淺。”老一輩革命家陳岸同志之子楊曉安說道,“我接受這個任務后,把父親的回憶重新翻了一遍,等於重新梳理、學習了一遍。有時在校園現場放映《紅色傳奇》——‘尋找光明’時,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流淚。”

“《紅色傳奇》如今已成為賀州學院《壯美廣西》思政課的生動教材。”賀州學院黨委書記梁丁丁說。如今,在開展《紅色傳奇》進高校系列活動的基礎上,賀州市委與賀州學院聯合組建了由18名在校大學生組成的《紅色傳奇》義務宣講員隊伍,開展了《紅色傳奇》“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的“五進”活動,實現《紅色傳奇》分享活動全域覆蓋。以講述紅色歷史、分享紅色故事、播放紅色影片等方式,把革命先輩們對黨忠誠、有信仰、有擔當的革命精神傳遞到各行各業基層黨組織,激發廣大黨員愛國、愛黨的熱情,教育引導廣大黨員通過聆聽革命先輩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銘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我們推動各地各校開展紅色文化育人實踐活動,充分利用紅色資源,把革命傳統教育融入實踐育人工作體系,切實提升教育的實效性。”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組織部部長胡春柳表示,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自治區教育廳將進一步深挖廣西紅色資源,深入推進紅色資源與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緊密結合,努力把各級各類學生培養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表彰活動現場。嚴立政攝

2020年,廣西將繼續深化和拓展《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在全區啟動 “紅人計劃”,面向全區中小學乃至全社會推選表彰100名傳承紅色文化、傳播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的青少年榜樣,以榜樣的力量動員全區廣大青少年及黨員群眾爭做紅色文化的傳播者、共圓夢想的引領者和奮進有為示范者,譜寫出嶄新的時代華章。(完)

相關鏈接:

廣西將啟動“紅人計劃” 培育新時代紅色傳人

【直播回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研討會暨表彰活動

【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

【網絡展播】“紅色傳奇·我是黨員”黨員教育電視片優秀作品展播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