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资源县:小小百合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

2023年05月12日15:55 |
小字号
百合郁葱茂盛、花开正艳,游人三五成群,拍照留念
百合郁葱茂盛、花开正艳,游人三五成群,拍照留念

春远初夏至,花开烂漫、漂流盛行、生态秀丽的资源县,正是览胜的好时节。近日,在两水苗族乡和平村旺财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百合种植基地,只见错落田地里的百合郁葱茂盛、花开正艳,游人三五成群,或闻香赏花,或镜头聚焦,悠然自得。

百合叶如翠竹,花如喇叭,外表高雅纯洁,散发出醉人的幽香,又有百年好合的美好寓意,深受大众喜爱。作为资源县道地药材的一种,如果说花是其与生俱来的吸睛优势,果实便是其富有的内涵。

“这药材种植基地有100多亩,现在正是盛花期,可能延续有半个月左右,百合今年基本上已经预定了,下一步,我准备把这些花加工成纯露或者其他的食品。”基地负责人李顺亮说。李顺亮自2006年便开始接触百合种植,从开始的一两亩到现在的一百多亩,已然成为百合种植能手,其出产的百合肉质细腻,口味香甜,深受客商喜欢,常常四五月份左右便被预订一空,2022年基地收入达80余万元,为周边村民们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我在这里做事主要就是除草和浇水、施肥,能有150块钱一天,每个月就是做20天以上。”两水苗族乡和平村村民杨盛友表示。百合从开始栽种到喜获丰收,其间管理除草、施肥、浇水、收割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每年基地吸纳做事的脱贫户能有20多户,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增收。

一朵小小的百合花,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悉,资源县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草药植物有1800余种,出产的中药材品种多、质量好,是自治区中药材种植示范县、中药材产业创建示范县,2022年百合、罗汉果、金银花、白芨等特色中药材产量达3.25万吨。同时,为大力发展中药材健康产业,该县县委政府制定中草药种植以奖代补政策,打造林下经济产业示范基地,围绕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大健康产品,勾勒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舒文艺 伍丽)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