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开出首趟“防城港—马鞍山”快捷冷链班列

2023年05月06日16: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防城港—马鞍山”快捷冷链班列发车仪式现场。甘璐摄
“防城港—马鞍山”快捷冷链班列发车仪式现场。甘璐摄

人民网防城港5月6日电 5月6日9时15分,搭乘8个冷链集装箱的20032次列车从广西防城港站缓缓开出,驶向安徽马鞍山站,这是广西开出的首列“广西防城港—安徽马鞍山”快捷冷链班列,也是广西防城港开出的第9条冷链班列线路。

据了解,此次冷链班列运输的是价值200万元来自北部湾海域的冻鱼。班列开行距离为1820公里,运行时间为3天,该批海鲜通过铁路到达安徽以后,经马鞍山市分拨至周边地区的生鲜市场,让当地百姓可以品尝到来自北部湾的鲜美海产品。

广西防城港市是我国首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试点城市,位于我国海岸线西南端,海岸线长达584公里,海洋环境优良,渔业资源丰富,是国内水产品的主产区,同时也是东盟水产品进口的主通道,每年有大量的水产品输出至全国各地。2016年2月,首列广西至北京的东盟海鲜冷链集装箱班列在防城港开出,随后防城港至辽宁沈阳、重庆团结村、四川广安、四川达州、山东济南、上海北郊、重庆小南垭等9条冷链班列线路相继开通,截至目前防城港已经通过铁路累计运输冷链集装箱货物10万吨。

随着冷链物流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冷链产业增长迅猛,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持续优化班列开行方案,为加快冷链货物集结提供充足运能保障。为了保证货品新鲜,国铁南宁局、中铁特货公司、沿海铁路公司积极组织,及时调运冷藏箱用于冷链班列运输,此箱体可根据不同货物的需要调节适合的温度,在整个运输过程中持续制冷。同时派专人提前掌握企业运输需求,为企业协调解决冷链班列开行相关业务问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盯控货物入箱、装载加固、集结运输等各环节,全力确保运输安全。“因为从广西发至马鞍山方向的列车较少,所以此次我们将相同方向的列车集结成列,同时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为本次冷链班列运行开辟‘绿色通道’。”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防城港车站技术员白雪表示。

本次班列推出“冷链+普货”点对点、“冷链运输+冷冻肉品”等冷链运输的新模式,不仅可以加快班列的开行频率,也为防城港市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开拓西南市场提供了更多货源和市场保障。经防城港车站发往国内各大中心城市的冷链集装箱,均可享受优惠政策,铁路运输最高可给予43%的价格优惠。

“依托防城港‘货源+政策+冷链’的多重优势运输货物,有效缩短了运输时间,每个箱帮我们节约了1000—2000元。”广西物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东富说。(王勇、宋斯丽、温易松、罗婕)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