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宁明:荷虾共养 走出生态致富路

2023年05月12日16:25 |
小字号
小龙虾丰收,村民乐开怀
小龙虾丰收,村民乐开怀

“我们基地引入的都是河里的流动水,水质好,不打药,虾的品质高,订单都忙不过来啦!”宁明县源汁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谢虎脸上洋溢着喜悦。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春末时节,天蓝水清,清风徐来,在位于海渊镇蔗园村千亩荷塘基地的千亩荷虾套养基地里,龙虾肥美,荷香满塘,一派丰收景象。

“瞧,这一筐至少有48斤,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第一批小龙虾就上市了,我们的养殖成功了!”谢虎看着刚刚打捞上来肥硕的小龙虾,高兴得合不拢嘴。

谢虎曾在贵港养殖过小龙虾,但是由于各种环境影响,养殖不是很成功。一次偶然让他来到海渊镇发展荷虾套养,没想到很顺利的养殖成功了,他感到很开心。

今年以来,海渊镇立足镇域农业发展基础,以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为核心,融合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以种养结合、以养为主的小龙虾养殖产业。

2023年2月份,海渊镇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宁明县源汁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近几年实施的“旱改水”项目基地,以“荷虾共养”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反季节小龙虾养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3月7日,海渊镇蔗园村千亩荷塘迎来了一批新“房客”—小龙虾。

小龙虾可为荷花除草、松土、增肥,荷花为虾供饵、遮阴、避害,两者优势互补,有着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的效果。小龙虾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在荷花枯萎期没有经济效益的问题。通过“荷虾共养”套养模式,既不影响荷藕长势,也不错过龙虾最佳生长期,实现“一田双收”。

“这里气候好,一年四季都可以养小龙虾。到年底时,全国各地没有小龙虾卖了,而我们这里还有卖,年前年后能卖80-100元一斤,利润非常可观。”谢虎说。

“目前,基地已经投放有10万斤虾苗,亩产值达8000—10000元左右,主要销往上海等全国各地大城市。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达8000亩左右。”谢虎信心满满地说。

基地辐射带动附近村民前来务工增加收入。海渊镇蔗园村派耀屯村民方明飞一边在基地干活一边跟技术员学习养殖小龙虾技术,他说:“ 我每天在基地里帮忙养殖小龙虾,一个月工资收入2500元,离家近,照顾家里也方便。我一边务工,一边学习技术,以后也充分利用自己的水田养殖小龙虾。”

海渊镇坚持走“党建+荷虾共养+文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依托水资源丰富的农业发展优势和“旱改水”项目基地优势,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打响“荷虾共养”品牌。目前,海渊镇通过套养模式在“旱改水”项目土地放养龙虾已达1000多亩。下半年,计划投放虾苗12万斤,面积2000亩,年底将建成标准虾苗繁育基地1000亩,寄养基地2000亩。同时,带动湖北稻虾综合种养公司“村企联建”,在海渊镇村级集体经济投建厂房建设海渊镇龙虾加工基地。

下一步,海渊镇将“荷虾共养、稻虾共生”的产业模式推广到其他村屯,引导村民跟龙头企业购买小龙虾苗回去养殖,公司将保底收购,让农户实现增收致富。(陈桂梅 凌冰茹) 

来源:宁明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